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海外网>>新加坡>>专栏专访>> 正文

德勤新加坡简耀强博士专访

2014-07-10 15:22:00|来源:海外网|字号:

2014年7月9日,人民日报海外网新加坡频道对德勤新加坡市场策略首席营运总裁简耀强博士进行了专访。(此处补充德勤新加坡及简耀强博士简介)

海外网新加坡频道:简博士您好,非常高兴这次能够采访到您。作为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德勤的业务遍布全球,为客户提供的服务也涵盖各个方面,包括审计、企业管理咨询、财务咨询、风险管理及税务服务等。请问德勤是如何做到多元化发展的同时依旧能够为客户提供专业的服务呢?

简耀强博士:德勤作为一家拥有百年历史的全球性会计事务所,我们的起点当然是专业的会计服务。会计事务所为市场所提供的服务必须要专业,首先我们需要做到专业。专业的基础就是审计师,也就是职业会计师。拿我们的企业与银行相比,我们的企业更具有专业性,专业性对我们来说非常重要。而从专业化到多元,像您刚才所说的一样,我们事务所包含的业务板块是多元的。随着世界经济的不断发展,企业面临的挑战也越来越复杂,对于专业服务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企业需要的不仅仅只有审计和税务服务,尤其是一些跨国企业,他们需要更加全面的商业服务,只要是与财务相关的服务,他们都希望我们可以提供。从这个角度来看,德勤通过一百多年的历史一直在朝着这个方向发展。德勤提供的服务是多元的,而每项服务中都汇集了该专业的专家,从而做到既专业,又多元。我们的领导班子会先评估市场,进而决定哪一类专业的人来进军这个市场。目前我们除了主要看紧东南亚的一些发达地区外,也把更多的注意力放在东南亚正在发展的国家。以缅甸为例,这个国家目前的市场现状决定了当地跨国企业会更需要企业并购方面的调查,而不是诸如公司治理之类的业务。此时就要求我们的服务必须多元化,否则便会丧失客户。

因此,专业服务和多元化发展不仅不冲突,还形成互补。德勤需要与时俱进,整合自身资源,提升跨文化、跨行业、跨部门、跨专业的服务能力,实时响应客户需求,一站式服务客户。

海外网新加坡频道:也就是说德勤在这百年历史中是在不断积累发展的,可能一开始只有单一业务,但慢慢衍生出来多样的服务。

简耀强博士:我相信任何一家企业都会经历这样的发展过程。据我所知,新加坡现有会计事务所六百多家,其中的中小型事务所在创业之初的最基本业务也只有审计,然后再慢慢增加税务、咨询方面的业务。这个过程对任何企业应该都是大同小异的。

海外网新加坡频道:德勤已有100多年历史了,可不可以简单介绍一下它是如何从最初的事务所发展到现在这个规模的?

简耀强博士:企业的发展壮大通常离不开兼并、重组,德勤也不例外。从“八大”到“四大”,德勤取之精华,去之糟粕,将最优秀的业务掌握在手。比如2011年底安德信会计事务所出事后,我们将其最优秀的财务咨询业务囊入怀中;在对安永会计事务所的合并后也继承了其声名远扬的审计和税务咨询业务。

海外网新加坡频道:相比香港和新加坡,中国内地的金融业发展起步较晚,但随着全球化脚步的加快和国内政策的扶持,内地逐渐吸引了全球投资者的目光。您如何看待香港、新加坡和中国内地的金融业发展状况呢?

简耀强博士:我对新加坡比较了解,因此主要介绍一下新加坡的情况吧。

新加坡是一个独立国家,从1965年建国以来经历了三代领导人。在我看来,国家的发展、社会经济的发展与金融业的蓬勃是并行的,不可分离的。一个国家强大的领导对经济的带动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相比香港和中国内地,新加坡的金融市场已经相对比较成熟,它的经济发展速度也开始逐步缓慢下来,从上世纪最巅峰的15%下降到现在的个位数(5%左右)增速。像你说的一样,中国内地虽然起步晚,但是基数很大,增长快,现在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转而看新加坡,它的经济发展更具战略性地位。由于其特殊的战略区位,新加坡的金融政策都会考虑到整个东南亚地区以及东盟的利益。我们不仅要吸引投资者投资新加坡,更希望他们能看到整个东南亚地区的潜力。所以相比上海、香港,我相信这是新加坡特有的优势。

另外,新加坡作为进入东南亚地区的门户,也是国际化发展的重要一站。东南亚有7亿人口,这个庞大的经济体实力日益上升。也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进军东南亚,这正是我们中国小组大展身手的好时机。我们希望用我们专业多元化的服务为中企提供帮助。

新加坡还有很多其他优势。在新加坡有超过700家金融机构,金融行业贡献了12%的GDP,雇佣了5.5%的劳动人口,与超过20个国家签订了自由贸易协定。新加坡是亚洲除日本外最大的外汇交易中心,是全球第四大外汇交易中心,最大的房地产投资信托市场之一,亚洲第二大OTC衍生品交易中心,国际领先商品贸易与定价中心,等等。新加坡管理的资产超过1万4千亿美金,有望超过瑞士成为全球最大的财富管理中心,世界第二大自由港,第三大炼油中心,仅次于香港的人民币离岸结算中心。

海外网新加坡频道:中国企业在新加坡上市具有哪些优势呢?

简耀强博士:2003年“非典”结束后,中国内地经济增速达到惊人的14%,许多内地企业都要寻求融资机会。当时在内地想要上市融资的企业达到上千家,上市排队就要排3年多。去香港上市也是要排很久的队。如果选择在新加坡上市就不用排队,这是我们政策上的优势。并且新加坡股市市盈率也高出香港不少(10%以上),这意味着企业能在同等条件下筹得更多资金。我记得德勤在2004年负责了“非典”后第一家中企的在新上市,在2004~2007年期间有近百家中企成功上市新加坡,德勤做了其中的30多家。香港股市受内地影响较大,其中90%以上的上市公司来自中国;新加坡则更加国际化,有来自马来西亚、印尼、澳洲、南非等世界各地的企业来融资。这是它的优势。

海外网新加坡频道:在新加坡上市后,企业会不会丧失部分自主管理的权利呢?

简耀强博士:不会。上市后公司决策必须公开、透明,它会遭遇严格的监管和来自股民的监督,这在某种程度上是一种限制,因此更需要好好经营,赢得股东信任。另外,内地政策导向多变,而新加坡政策更加稳定、公开,这对提升利润和完善经营至关重要。

海外网新加坡频道:在您曾经接手的中国上市公司当中,哪些让您印象最为深刻呢?

简耀强博士:有一家处理污水的中国企业,在环保方面有突出贡献。另有一家中资船务央企,在新加坡上市后,以新加坡为跳板开拓全球市场,继而展开全球并购,投资欧美造船厂。我曾经去过他们位于山东威海的船厂,被那些巨大的游船所深深震撼。这家企业非常重视吸收人才,加快国际化。他们在新加坡的上市可以说是业务国际化进程中的关键一步。

还有一个很有名的农业制品公司在缅甸、越南、印尼都有布局,有很大投资。它利用新加坡控股寻求一个上市地。一些企业由于规模不够大,如果在香港上市可能会“淹没”,并且香港上市的多为地产公司和大型国企,中小企业选在新加坡上市或许会有更好的前景。我们手头的很多是中国二三线城市希望在新加坡上市的公司。

海外网新加坡频道:新交所是否如有些人所说,不太活跃?

简耀强博士:要用相对的换手率来比较。新加坡的换手率高于香港和内地。不适合用绝对市值来比较。

海外网新加坡频道:您协助中企上市已经十余年,经历了中企赴外上市的高峰(2006年)及低潮(2008年),您最大的感受是什么?目前中国有637家公司等待上市审核,新交所作为一个非常有潜力的上市融资平台,会吸引不少注意力。对于他们,您有什么建议或者忠告?哪些行业较适合在新上市呢?

简耀强博士:中企上市高峰的那几年也是新交所比较活跃的几年。部分龙筹股如扬子江、上海实业都表现不错,也很受投资者认可。

高峰期每天都非常忙碌,2008年金融危机后工作量大减,反差很明显。

说到适合在新加坡上市,我认为部分行业,比如矿产油气资源、农业、水务、海洋工程、生物医疗、房地产投资基金、房地产信托等比较适合在新加坡上市。它们可以考虑新加坡作为其上市地,在募集资金、发行定价方面都会比较有利。就整体市盈率来讲,新加坡市场也不输于其他国际市场。根据统计,2013年香港所有上市公司的平均市盈率是14倍,新加坡是17.5倍。从换手率上来看,新加坡2013年大公司的换手率达到56%,也是比较高的。

而对于有明确经营策略,正在寻求国际化发展的企业,在新加坡上市能够带来国际化的品牌效应,获得广受认可的上市平台,降低后续融资成本。新交所以及中介机构一直都非常看好中国市场。中国企业来新加坡融资,不仅仅可以考虑资本市场,也可以利用新加坡发达的债券市场。

我们很希望有机会和有上市计划的公司直接沟通。通常一些大型公司可以上新交所,这需要通过新交所审批,门槛也很高(3000万新币)。一些中小型企业我们推荐上凯利版,不需要新交所审批,而且上市门槛较低。

海外网新加坡频道:自2013年底直接上市框架(DLF)出台已有半年多。由于宣传力度不大,很多企业没有了解相关政策。德勤在对客户宣传方面做了哪些努力?

简耀强博士:DLF提供了中国企业来新加坡上市的另外一项重要渠道,尤其是国企多数无法做成岸外架构,因此DLF成为新加坡上市一个重要的方案。对于民企来说,DLF也是一个比较方便快捷的选择。新交所也在官方层面陆续签订了很多框架协议(比如与大连商品交易所、上海期货交易所、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天津国资委、苏州工业园、浙江外事办等)。德勤积极配合新加坡股票交易所的官方宣传,去中国的很多重点地区做了推广活动,如四川、山东、浙江等。形式多样,包括研讨会、午餐会,以及专门的企业拜访。

德勤和新加坡派驻中国的政府机构(如EDB、IE)合作关系密切,也与各重点地区的金融办有联系。对于有潜力的好项目,我们牵头联合律所、银行、券商专业机构给予上市辅导,帮助企业了解新加坡的政策和优势,进行上市规划、重组架构、与交易所沟通等准备工作。

客观来说,该项目的执行受内地某些政策的限制。今年我们也会与德勤中国加强合作。对内,向从事资本市场业务的合伙人宣传新加坡的资本市场和直接上市框架政策。对外,利用德勤中国强大的客户基础和本地影响力,更多地接触有海外融资意向的企业,宣传新加坡上市。

海外网新加坡频道:目前阶段,您认为中国服务组的机遇与挑战都有哪些?

简耀强博士:德勤国家服务组专注帮助企业实现其跨国投资战略,中国服务组更多倾向于帮助中国企业的海外扩张。东南亚是中国投资的重要目的地之一。德勤东南亚整合为一个地区事务所,在东南亚8个国家有23个办事处,超过6000名专业人员。东南亚中国服务组和德勤中国合作密切,帮助中国投资者克服语言和文化障碍,深入了解目标市场商业环境和法律制度,一站式服务中国企业的投资发展和融资需求。

2014《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中,中石化以4572亿美元收入排名第三,中国上榜企业达到100家。近几年来中国企业进入500强的数量增加,排名上升,这些进入500强的中国企业多数都有积极的海外扩张计划,也是我们中国服务组的重点工作。


(责编:吕文宝)

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德勤,新加坡,博士

聚合阅读

猜你喜欢

一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