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海外网>>新加坡>> 正文

新加坡国小语言多

2015-03-10 08:59:54|来源:广西日报|字号:

  走进东盟

  去过新加坡的中国人可能会为这个国家整洁而繁华的市容和中西结合的风貌而惊讶,以至于搞不清自己到底是在中国还是异国。在新加坡这个不大的小岛上生活着500多万人。这是一个曾在殖民统治下各种族并存的大社会。现在近80%的新加坡人是华裔,14%是马来裔,其余为印度裔和欧亚裔等。其语言复杂多样,没有一种天然的共同语言。因而,新加坡宪法明确规定其官方语言是“华语、马来语、泰米尔语、英语”4种。国会议员在国会发言时,可任选其中的一种语言。

  由于新加坡历史上与马来西亚的传统联系,马来语被规定为新加坡的唯一国语。如今新加坡的国歌只有一个版本,那就是马来语版本。但有趣的是,马来语并不是新加坡人通用的语言,英语才是实际上最通用的官方语言和一家独大的强势语言,是所有学生的必修课。新加坡英语现已成为英语的地域变体和方言“Singlish”。政府部门和各大企业都以使用英语为主,只懂华语的人只能在日常生活中进行交流,无法进入上层社会,这样就造成了新加坡华人社会普遍重英语、轻母语的现象。在新加坡,以华语为母语的家庭越来越少,而只会马来语的人,连日常生活的交流恐怕都困难重重,因为占新加坡人口近80%的华人基本不懂马来语。

  英语在新加坡的地位如此之高是因为:首先,新加坡曾是英国管辖的殖民地,沿袭传统,英语一直是新加坡的官方与商业用语。其次,英语为商业及国际贸易用语,此为新加坡的经济命脉。再次,英语也是现代科技的主要用语,对追求最新科技不遗余力的新加坡而言,是一种不可缺少的能力。最后,为培养共同的国民意识,消除民族分歧,促进各民族之间的交流、团结与和谐,新加坡政府长期大力倡导推广和使用英语。所以在新加坡,英语无可争辩地成为新加坡多元族群的通用语,其他语言均不可避免地降为辅助性的官方用语。

  归纳起来,新加坡的语言政策有二:一是华语、英语、马来语及泰米尔语4种官方语言长期并存,其中英语为工作语言并具有实际国语的地位。二是坚持双语政策,除英语为各族群学生必须学习的共同语言外,各族群学生均需学习母语,作为保留传统文化的媒介。这样既尊重各民族语言的历史渊源,有利于保留本民族的传统文化,又能为引进外国资本创造良好的语言环境,激励各民族共同学习和掌握西方的先进技术,更好地与国际接轨。新加坡经历40多年的变革,突破种族间的藩篱,成功地在语言政策上找到了一个各族群均能接受的平衡点,实属不易。(钱伟)

(责编:孙露文)

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双语政策,新加坡英语,语言环境,马来语,华语

猜你喜欢

一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