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海外网>>新加坡>> 正文

新加坡奥数题难倒网民 英美网民绞尽脑汁解不出来

2015-04-17 11:13:06|来源:扬子晚报|字号:

新加坡奥数题难倒网民 英美网民绞尽脑汁解不出来

近日,新加坡一道为十五六岁学生设计的奥数题被人放上网,不料西方国家网民绞尽脑汁争相答题,许多人惊叹,新加坡的孩子竟然要做这么难的题目,而在亚洲,一些网民看到题目之后很是淡然。

这道数学题考验的是学生的逻辑推理能力,情景设定:Albert(阿尔伯特)和Bernard(伯纳德)刚刚和Cheryl(谢丽尔)成为朋友,他们想知道Cheryl的生日日期,Cheryl最终给他们十个可能日期:5月15日、5月16日、5月19日、6月17日、6月18日、7月14日、7月16日、8月14日、8月15日、8月17日、Cheryl分别告诉Albert她生日的月份和Bernard她生日的日子。Albert:我不知道Cheryl的生日,但我知道Bernard也不会知道。Bernard:一开始我不知道Cheryl的生日,现在我知道了。Albert:那我也知道Cheryl的生日了。那请问Cheryl的生日在哪一天?

这道题目在本月的11日被人烦在网络上,迅速引起了全球网民的踊跃答题,有不少人则表示了自己的思路,很快,有人指出错误,探讨了不同的解题思路。

参考思路:

1、在10个日子中,只有18日和19日出现过一次,如果Cheryl生日是18或19日,那知道日子的Bernald就能猜到月份,一定知道Cheryl的生日是几月几日。Albert肯定Bernald不知道Cheryl的生日,因此推断生日不会在18或19日,继而判断不会在出现18或19日的5月和6月。所以她的生日一定是7月或8月。

2、根据Bernald的表述,在7月和8月剩下的5个日子中,只有14日出现过两次。如果Cheryl告诉Bernald她的生日在14日,那Bernald就没有可能凭Albert的一句话,猜到她的生日。所以14日被排除。现在的可能性只剩下7月16日、8月15日和8月17日。

3、在Bernald说话后,Albert也知道了Cheryl的生日,这表明生日月份不可能在8月。因为8月有两个可能的日子,7月却只有一个可能性。

所以答案是7月16日,你猜出来了吗?

有网友不禁感叹“女孩的心思真难猜!”

(责编:孙露文)

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Cheryl,奥数,8月,Bernald,生日

猜你喜欢

一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