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海外网>>新加坡>>新闻推荐>> 正文

中俄搜寻苏军烈士遗骸已确定15处埋葬区

2015-04-30 09:18:48|来源:新华网|字号:

摘要:跨过一条一米多宽的小溪流,记者跟随搜寻人员从黑龙江省牡丹江市穆棱镇火烧山山脚下出发。在中方协助下,先遣组确定了火烧山周围32平方公里的搜寻范围,并按照当年战争资料对现场埋葬苏军的位置进行勘察,目前已勘察过半。

  跨过一条一米多宽的小溪流,记者跟随搜寻人员从黑龙江省牡丹江市穆棱镇火烧山山脚下出发。山顶上随处可见大坑及半人深的坑道,搜寻人员介绍说其中一些是弹坑和日军挖的避弹所,并提醒说注意脚下可能有未爆炸的炮弹。

  这是十天来中俄联合搜寻苏军烈士遗骸先遣组进行现场勘查的地方,前期准备工作已告一段落,人员4月30日前陆续返回。中俄联合搜寻将于5月10日左右启动,在先遣组工作的基础上进行搜寻挖掘工作。

  中俄联合搜寻俄方组副组长罗曼·丘库马索夫说,这段时间里已勘察了火烧山、柳毛村、上屯村附近的将近16平方公里的土地,共找到15至17个可能有坟墓的埋葬区域。基本完成阶段性目标,考古学和人类学等专家可以此为依据,开始工作。

  在中方协助下,先遣组确定了火烧山周围32平方公里的搜寻范围,并按照当年战争资料对现场埋葬苏军的位置进行勘察,目前已勘察过半。

  1945年8月9日,苏联红军出兵中国东北,一举击溃日本关东军,有力推动了抗日战争胜利进程。俄方经现场勘查和调阅史料后认为,共有413名苏军将士在火烧山战役中阵亡,这次搜寻就是要找到这些烈士遗骸。

  据当地农民介绍,该地之所以称为火烧山,是因为1945年8月苏军进入东北后曾与日军在当地进行过十分激烈的交战。猛烈的炮火引燃了山上的植被,大火连烧了好几天都没有熄灭。

  俄方4月20日派出6名先遣组人员在穆棱镇开展前期准备工作,成员包括三名专业搜寻人员,两名国防部驻华代表及一名塔斯社记者。前期准备工作内容包括现场勘查,联系所用车辆、住宿事宜等。

  在他们的工作工具中,有铁锹、探土钻等,还有红蓝黄三种颜色的旗帜。搜寻组另一名副组长弗拉基米尔·费多鲁克说,他们会在发现的苏军墓地插上红旗,日军墓地插上蓝旗,黄旗则用作路标,方便在山上密林中找到他们已确定的点。

  勘察中,先遣组发现十多根长短不一的骨头和骨头碎片。他们判断其中一根手臂骨应为苏军烈士遗骨,其余需由人类学家进行专业鉴定。此外还搜寻到子弹、子弹带、迫击炮尾部零件、罐头壳及日军穿的钉子鞋等物品残骸。

  弗拉基米尔·费多鲁克说,遗骨的发现位置为当地农民曾发现苏军烈士遗骸的区域。他所指的农民是穆棱镇柳毛村村民刘光临,这次中俄联合搜寻也源于他的发现。

  2012年8月,刘光临偶然在山上发现一块像腿骨的物体,他向下挖了30厘米后,发现一具完整的遗骸,在对周边继续挖掘后,共发现4具遗骸。

  经俄方鉴定,遗骸属于1945年8月在苏联红军远东第一方面军第5集团军第65步兵军团第190步兵师的士兵。

  “4具遗骸间距离十分接近,全部是按东西方向整齐排列,头部皆朝向东方。当时遗骸都已呈白骨状,但头盔依然存在。”刘光临说,在遗骸周边,还挖掘出了一块带有俄文字母的金属牌。此外,遗骸边上还发现了餐刀、叉子、勺子等生活用具。

  今年2月中旬,中俄有关方面在北京宣布,为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两国将联合搜寻在解放东北战斗中牺牲的苏联红军将士的遗骸,这是两国历史上首次举行类似活动。

  此前,俄方从去年就开始搜寻准备工作。罗曼·丘库马索夫说,难的是要在档案馆把烈士牺牲的资料汇总在一起,准备好这些地图才能了解现场的位置。

  “有意义的是,我们的搜寻队员有机会亲手触摸70年前的历史。”罗曼·丘库马索夫说,“现在的首要任务,就是将这些与在日军作战时牺牲的将士的坟墓保存起来。”

  罗曼·丘库马索夫说,中方给了我们很大的支持,帮助我们解决了很多问题。如果没有这片土地的主人——中国人民的帮助,我们的工作是很难展开的。(辛林霞 王晨笛 马晓成)

(责编:孙露文)

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苏军,中俄,烈士,土钻,日军

猜你喜欢

一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