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海外网>>新加坡>>新闻推荐>> 正文

中方:反对菲越等国非法侵占中国南沙岛礁

2015-04-30 09:26:20|来源:中国新闻网|字号:

摘要:洪磊指出,长期以来,菲律宾、越南等个别东盟国家在其非法侵占的中国南沙岛礁上大兴土木,非法进行大规模填海造地,修建机场等固定设施,甚至部署导弹等进攻性武器。中国对上述非法活动表示严重关切和坚决反对,要求有关国家立即停止一切侵犯中国主权和权益的言行。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29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对菲律宾、越南等个别东盟国家在其非法侵占的中国南沙岛礁上大兴土木的非法活动表示严重关切和坚决反对,要求有关国家立即停止一切侵犯中国主权和权益的言行。

  28日,第26届东盟峰会发表主席声明,对目前正在进行的南海岛礁建设活动表示关切。一些媒体认为,该声明对东盟一些成员国长期以来在南海的大规模填海造地和军事建设活动不置一词。

  对此,洪磊回应,中方28日已对东盟峰会主席声明表明严正立场。

  他指出,长期以来,菲律宾、越南等个别东盟国家在其非法侵占的中国南沙岛礁上大兴土木,非法进行大规模填海造地,修建机场等固定设施,甚至部署导弹等进攻性武器。

  洪磊说,例如菲律宾在中国南沙中业岛修建机场并进行扩建,并在该岛建设码头等设施。菲律宾还在中业岛、马欢岛和费信岛等岛礁建设所谓旅游设施。菲律宾还企图对在仁爱礁非法“坐滩”的军舰进行加固以侵占该礁。

  据报道,20世纪70年代起,菲律宾违反《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原则,非法侵占了中国南沙群岛的部分岛礁,包括马欢岛、费信岛、中业岛、南钥岛、北子岛、西月岛、双黄沙洲和司令礁。

  洪磊还指出,越南在中国南沙20多个岛礁实施大规模填海造地,并同步建设了港池、跑道、导弹阵地、办公楼、营房、宾馆、灯塔等大批固定设施。越南还在万安滩、西卫滩、李准滩、奥南暗沙等建设多座高脚屋和直升机平台等设施。

  发言人表示,中国对上述非法活动表示严重关切和坚决反对,要求有关国家立即停止一切侵犯中国主权和权益的言行。

  28日洪磊在回应该问题时强调,中方在南沙岛礁的建设活动完全是中方主权范围内的事,不针对也不影响任何人,有关建设活动合法、合情、合理,无可非议。中方坚决反对个别国家出于一己之私绑架整个东盟和中国-东盟关系并破坏中国-东盟友好合作大局,敦促有关国家与中方相向而行,维护南海和平稳定和中国-东盟关系大局。(郭君宇)

(责编:孙露文)

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中方,南沙岛礁,中业岛,东盟国家,北子岛

猜你喜欢

一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