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海外网>>新加坡>> 正文

李光耀著作出中文版 学者赞其思想:极具超前性

2015-07-08 08:56:47|来源:中国新闻网|字号:

李光耀著作出中文版学者赞其思想:极具超前性

  《李光耀观天下》书封

7日上午,《李光耀观天下》(中文版)在北京举办首发式。在稍后举办的北大博雅讲坛上,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张锡镇、国际政治学者庞中英等专家齐聚一堂,对该书价值及书中体现的李光耀治国思想进行讨论。

2015年3月,新加坡前总理李光耀辞世,引发世界关注。他是新加坡开国总理,有“新加坡国父”之称。正是在李光耀的领导下,新加坡跻身“亚洲四小龙”之一,他的一些有关国际形势的观点也常获其他国家领袖的认同。《李光耀观天下》一书便是李光耀生前亲笔著作,记录了他对世界各国面貌、国际形势发展趋势的判断。

“李光耀是我尊重的国家领袖之一。”张锡镇毫不讳言地表示,自己在学术研究过程中发现,李光耀是一个杰出的思想家,也是少有的治国理政高手,“他的伟大之处不只在于治理好新加坡,也在于他的治国方略为东方社会乃至非西方社会树立了一座走向现代化的灯塔,其政治思想极具创新性、开拓性和超前性”。

庞中英对张锡镇的观点表示一定程度的认同。他认为,李光耀的思想影响极大,是世界上国际思想、外交思想的一部分。同时,庞中英也为读者提出了阅读这本书的一种思路:“《李光耀观天下》的英文版之前就已经出了,我们现在可以拿书中观点对照世界形势,加以验证;另外,也可以从独立角度出发来评价李光耀的思想,作出一些批评性的思考,同时拓展研究思路”。

“早些年我看到过另外一本与李光耀有关的书,里面有他对东方儒家文化的详细阐述。当时我就觉得,这对西方了解东方文化和‘新加坡模式’会有很大作用。”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孙恪勤表示,在评价李光耀时,一定要有个定位,“李光耀确有过人之处”。

孙恪勤介绍,李光耀曾多次提到过,自己治国不太依靠议论,而是更注重实际考察和治理方案的提出,“所以说,新击破治理模式尽管继承了西方民主基本框架,但更多汇入东方元素。李光耀的‘平衡外交’等理论都非常有特点”。

(责编:孙露文)

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中文版,李光耀观天下,思想影响,著作,亚洲四小龙

聚合阅读

猜你喜欢

一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