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海外网>>新加坡>>新闻推荐>> 正文

村山富市与在日华侨华人共话战后70年

2015-07-28 08:51:02|来源:中国新闻网|字号:

村山富市与在日华侨华人共话战后70年

  90高龄的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7月23日傍晚出现在日本国会前的街头举行的民众抗议集会上,并发表演说,反对安倍政权强推以解禁集体自卫权为核心的一系列安保法案。(王健 摄)

  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27日冒着酷暑应邀来到东京华侨总会大楼,就战后70年及中日关系等话题发表演讲,并同与会的100多位来自东京、横滨等地的华侨华人进行了互动交流。

  村山富市再度回顾了20年前“村山谈话”问世的经过和缘由,强调这是当时内阁会议全体通过的东西,而不仅是他个人的见解。他称现在各方瞩目安倍将要发表的战后70年谈话,尽管安倍称要总体继承“村山谈话”,但因为之前他曾有“侵略含义未定”等说法,令国际社会担忧其内容会对日本与邻国关系带来负面影响。

  言及安倍政权正在国会力推的安保法案,这位年逾九旬的前首相称,战后守护日本平安至今的是和平宪法,而不是去海外“防卫”。为此他本人前几天特地去国会街头发表演说反对安保法案。他觉得此次日本民众的抗争与早年反安保不同,是一种完全自发的行动。许多人对此感到不安,觉得不能再沉默。

  在现场互动中被问及战后日本教育缺失近现代一环而带来的影响。村山认为日本的年轻一代应该认真学习那一段历史,才会明白真正值得其骄傲的是战后至今所走的和平道路。

  村山强调,日本只有坚持正视过去的那段历史,才能成为整个亚洲所信赖的国家。(王健)

(责编:孙露文)

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村山富市,华侨华人,战后日本,安倍,防卫

聚合阅读

猜你喜欢

一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