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海外网>>新加坡>>新闻推荐>> 正文

阿基诺国情咨文谈南海 外交只字未提中国

2015-07-29 08:39:12|来源:新华网|字号:

阿基诺国情咨文谈南海 未直接提中国

  据新华社“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27日发表任期内最后一次国情咨文,强调自己在提升菲经济水平和发展军备方面有功劳,外交方面只字未提中国,但暗示菲律宾在南海问题上与中国发生冲突,并呼吁菲民众团结一致面对挑战。

  据新华社驻马尼拉记者杨天沐介绍,阿基诺一方面列举自己的政绩,一方面将目前菲律宾教育、电力供应、失业率等方面的不足之处推给了前总统阿罗约,称这些问题都是前政府留下的烂摊子。

  在两个多小时的国情咨文讲话中,阿基诺没有直接提及中国,但他说:“众所周知,我们在西菲律宾海(即南海)面临挑战。我们与一个远超越我们的国家发生了冲突,无论是在影响力方面,还是经济、军事力量方面。若论对于国家的热爱,我们毫不落后。”

  他说:“与碰到其他困难一样,唯有团结一致,我们才能维护我们的权利。”

  阿基诺于2010年5月当选菲总统,近5年来支持率连续走低。新华国际客户端了解到,根据今年4月的一项独立民意调查结果,阿基诺目前的支持率在11%左右,降至上任以来的最低点。

  菲律宾政治和选举改革研究所所长拉蒙·卡西普莱认为:“他现在到了跛脚鸭的阶段,他的影响力与日俱减。”

  杨天沐说,由于阿基诺在反腐、降低社会贫困率等方面未能兑现承诺,同时还存在司法不公等劣迹,菲民众目前对他怀有强烈不满。每当他发表国情咨文时,国民议会外都会聚集大批抗议民众,而这也成了每一年国情咨文的一大看点。在27日的国情咨文演讲过程中,菲警察用水枪驱散了4000多名抗议者。

  菲律宾宪法规定,总统只能担任一个任期,也就是6年,不得连任。阿基诺去年曾透露出修改宪法以谋求连任的想法,遭到菲舆论猛烈指责。

  随后,阿基诺公开表明,内政和地方政府部长曼努埃尔·罗哈斯是他中意的“接班人”。从近期独立民调来看,罗哈斯的民调支持率远低于副总统杰约马尔·比奈和参议员格雷斯·波。

  但不管谁当选菲律宾下一任总统,都将面临相同问题。彭博社最新民调显示,经济学家、银行家和学者们认为,对菲下届政府来说,最重要的任务是推进反腐以及增加基础设施建设投资

(责编:孙露文)

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国情咨文,接班人,菲律宾海,客户端,当选

聚合阅读

猜你喜欢

一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