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海外网>>新加坡>> 正文

新媒:在发现恐龙化石领域 中国可称全球霸主

2015-08-04 10:09:19|来源:环球时报|字号:

  新加坡《海峡时报》8月3日文章,原题:“中国恐龙”的世纪 在发现恐龙化石领域,如今的中国可称得上全球“霸主”。这既要归功于该国过去20年来在许多裸露岩石上的“大兴土木”,也与政府为相关发掘投入更多财力有关。如今,中国被冠以“恐龙大国”称号,成为许多国际古生物学家的目的地。

  宾夕法尼亚大学古生物学教授彼得·道森提供的数据表明,中国发现的恐龙种类迅速增多。截至1990年,在美国、蒙古国和中国发现的恐龙种类分别为64、44和36。但到2010年,中国跃升至132且名列世界第一,美国和蒙古国分别为108和65。

  近年来,中国正进一步将其他追随者甩在身后。目前,中国已发掘并命名的恐龙约占全球总量的1/6。“中国恐龙”的数量和质量均令研究界兴奋不已。

  除了中央政府支持,紧盯商机的地方政府亦功不可没。中国一些“龙城”已建起恐龙主题公园和博物馆以吸引游客掏钱。有人称,地方政府的恐龙热受到一种说法的推波助澜:发现恐龙化石将吸引企业投资,因为有的企业认为曾有恐龙出没的地方是“风水宝地”。

  但中国发掘恐龙化石的活动面临多种挑战。专家说,猖獗的非法发掘——尽管这是中国发现的恐龙数量骤增的关键因素之一——是主要问题。经济收益引发许多业余爱好者私自发掘,致使化石遭破坏并丧失重要研究数据。此外,伪造也是问题,有人估计中国各博物馆展出的80%化石均为赝品。中国还面临隐约逼近的古生物学家匮乏问题。此外,那些轻科学、重赚钱的地方官员亦在妨碍研究。(许建明)                                              

(责编:孙露文)

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霸主,发现恐龙,恐龙化石,全球总量,中国恐龙

聚合阅读

猜你喜欢

一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