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海外网>>新加坡>> 正文

王毅:开辟中新关系新前景

2015-08-04 10:24:33|来源:新华网|字号:

  外交部长王毅3日在新加坡外交部与新加坡外长尚穆根举行会谈。

  王毅祝贺新加坡迎来建国50周年大庆,以及在实现国家发展、维护社会和谐、谋求人民幸福方面取得的成就。王毅表示,中新合作始终契合中国发展战略大方向,契合中国——东盟关系发展潮流,契合新加坡自身优势和需要,具有鲜明的前瞻性和引领性,不仅为两国关系发展起到积极促进作用,也为中国——东盟关系发展作出独特贡献。

  王毅指出,今年是中新建交25周年,也是东盟共同体成立之年,新加坡今后3年还将担任中国——东盟关系协调国,中新关系发展面临新的机遇,有望注入新的动力,不断开辟新的前景。首先要明确新定位。双方可总结中新关系发展经验,确立今后的共同努力方向。第二是开拓新合作。在中新已有的良好合作基础上,配合中国西部大开发需要,加快确定继苏州工业园、天津生态城后的第三个政府合作项目,使其成为两国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旗舰项目。第三要打造升级版。中新自贸协定已为两国带来重要利益。双方要适应形势需要,提升自贸协定水平。应在可行性研究的基础上,尽快启动升级版谈判。第四是探索新领域。中国与包括东南亚国家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正在开展产能合作。新加坡有地理、金融、服务业优势,可参与这一进程,探讨三方或多方合作,促进地区共同发展。中国愿在新加坡担任中国——东盟关系协调国期间与新方密切协调配合,推动中国——东盟关系迈上新台阶。

  尚穆根赞同王毅的提议,强调新加坡与中国始终相互尊重,经贸合作成果丰硕。新加坡建国50周年和新中建交25周年对新加坡都具有重要意义。新方愿与中方保持高层交往,积极推进升级自贸协定、确定第三个政府间合作项目进程。新加坡愿在担任东盟——中国关系协调国期间为增进双方理解和合作作出积极努力。(马玉洁 包雪琳)

(责编:孙露文)

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王毅,中新关系,东盟,新方,贸协定

聚合阅读

猜你喜欢

一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