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海外网>>新加坡>> 正文

从“第三世界”到“亚洲第一” 外媒赞叹中也有质疑声

2015-08-10 10:02:08|来源:环球时报|字号:

  1965年8月9日,马来西亚发表宣言,宣布新加坡从当天起不再是马来西亚的一个州,而成为一个独立自主的国家。在建国50周年之际,新加坡的成长也引发国际间众多评论

  “这样一个只有东京都23区大小的国家,由于前总理李光耀等采取了重视经济合理性的政策,依靠税收优惠政策吸引外国企业,享受了繁荣。人均GDP在过去50年间膨胀至约110倍。现在有2000家日本企业。”《日本经济新闻》9日这样报道。路透社称,新加坡是一个拥有550万人口的岛屿,它刚好位于赤道以北处,它曾是一个闭塞落后的殖民地,现在却成为全球商业中心之一,它的经济和社会模式令世界各国羡慕。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报道称,新加坡的经济成就令很多人吃惊,在过去50年间,它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从500美元攀升至5.5万美元。政治限制有时对民主构成挑战,但没有腐败使之保持着良好治理。50年前,新加坡是一个典型的第三世界国家,今天,它象征着巨大的经济成就。很多人将此归功于前总理李光耀,他被认为遗留下了“专制实用主义遗产”。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院长马凯硕说,新加坡成功的关键是贯彻了三大政策:精英管理、实用主义和诚实。

  美国前驻新加坡大使拉文对美国CNBC新闻网说,由于同美国和中国都有良好关系,新加坡处于一个“最佳听音位置”,这增强了其在东盟中的存在。美国彭博社批评说,尽管新加坡的人均GDP位居世界前列,百万富翁家庭比例也很高,但新加坡政治人物经常用诽谤、诉讼来威逼持不同政见者及恫吓外国媒体。英国《金融时报》称,李光耀压制批评人士造就了一个“空调之国”,“它像机器一样发出隆隆声,却缺乏丰富的辩论、分歧和异议”。

  新加坡奇迹能否持续?韩联社9日称,今后新加坡面临众多挑战,外国移民持续增加、贫富差距扩大、经济增长缓慢、物价持续上涨、低生育率、政治改革要求等都在新加坡全社会造成紧张。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沈世顺9日对《环球时报》说,从上世纪60年代被列入“亚洲四小龙”后,新加坡的鼎盛时期随之开启并得以延续,直至今日发展得还是不错。作为一个弹丸之地,资源匮乏,却能如此长久地保持经济活力,足以成为亚洲城市的发展样本。

  适逢金禧50年,政府宣布在国庆期间增设一天假期,民众一连放假4天。新加坡所有博物馆对其公民和永久居民免费开放,因此吸引了许多人排长龙参观。27岁的谭红月9日一大早就和朋友来到丹戎巴葛火车站参观,她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晚上会在家观赏国庆庆典现场直播。“50周年是新加坡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建国至今的繁荣和安定来之不易。”她说,兴奋之余也不免为未来感到焦虑,因为新加坡是弹丸小国,没有自然资源,所以必须在每个阶段找到自己的竞争优势,继续生存。

(责编:孙露文)

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亚洲四小龙,第三世界,CNBC,外媒,环球时报

聚合阅读

猜你喜欢

一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