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海外网>>新加坡>> 正文

新加坡,家的味道

2015-08-28 09:28:11|来源:中国侨网|字号:

  上次离开新加坡的时候,是1月份,距现在已经有半年了。人就是这样,离开一个环境一段时间,就会多少有些忘却。所以,回来的飞机上,一直在琢磨,下飞机的时候会是什么感觉呢?

  到了樟宜机场,就闻到了那种令我身心舒服的味道,可是这到底是怎样的味道呢?我很难找到恰当词语来形容。我仔细品味着这味道,享受着这味道,一个词突然出现在脑海:“家的味道”。对的,是家的味道!

  我在中国出生长大,2003年拿到新加坡国立大学的奖学金来读房地产专业硕士。一来到这里,就爱上这个国家。我喜欢它的绿色,喜欢它一年四季都是夏天(我的故乡在中国东北,所以我怕冷),喜欢多个种族多元文化和平共处的包容,喜欢人与人之间简单的真诚,喜欢国际水准的科研环境。

  之后,我完成了学业,研究成果也在美国顶级学术杂志发表。我相继在美国公司与新加坡公司工作。对新加坡本土文化深入的了解,主要是在新加坡公司工作期间。我在这个公司工作了六年,虽然是国际公司,但员工以新加坡人为主。所以,我有了跟新加坡人的亲密接触,也交了很多要好的朋友。这期间,我成了新加坡公民。

  2012年,我被公司派到上海工作。此后,每年回来一两次。我未婚,父母还在中国。可是,每次回来,都有一种回家的感觉。出了樟宜机场,那熟悉的味道,那满眼的绿色马上让我身心放松下来。我可以随意把手提包放在地上,而不用担心地上是否干净,感觉生活好像马上简单方便了许多。我觉得安全,不用担心小贩中心的食物是否干净,不用担心信用卡是否被盗,不用担心买到假货。那些餐厅的服务员,商场的售货员,政府机构的工作人员,德士司机,都很尽职尽责,态度很好。在这里,我觉得自己好像公主一样被服侍着,像宠儿一样被照顾着。

  每次回来,我都会见些要好的朋友,有一些是以前公司里的同事。工作这么多年,很多比我年长,比我职位高的同事都对我很好,曾经给我工作上的指引,也有促膝相谈的友谊。我是基督徒,所以在教会里,有很多同家人一样的兄弟姐妹、叔叔阿姨。每次回来,他们以家人的爱来接纳我,招待我,关心我。

  这些年,去过一些国家度假和旅行,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好,比如我喜欢悉尼蔚蓝的天空和湛蓝的海水,喜欢美国秋天的红叶,喜欢欧洲的古老建筑。可是,那给我家的味道的,却是新加坡。家,不是一个完美的地方,而是一个地方,你觉得被保护,被尊重,被接纳,被爱所拥抱。我相信很多新加坡人都跟我一样,品味着这味道,享受着这味道。(来源:新加坡《联合早报》 作者:露西)

(责编:孙露文)

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新加坡国立大学,樟宜机场,科研环境,被爱,红叶

聚合阅读

猜你喜欢

一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