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海外网>>新加坡>> 正文

柯木林:9.3大阅兵后的一点思绪

2015-09-27 09:20:35|来源:海外网|字号:

2015年9月3日,全世界的目光聚焦中国,聚焦北京天安门广㘯上的大阅兵。这是中国首个法定“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 也是自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以来的第15次大阅兵,同时是第一次在非国庆节举行的阅兵典礼。有关此次阅兵的意义、亮点及其解读,几天来世界各大媒体都有不少评论报导,这里不再复赘。本文只是想整理一下从阅兵大典所联想到的一些思绪。

此次阅兵,上距鸦片战争175年、甲午战败120年、八国联军侵华115年,二战结束70年。作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9.3阅兵也特别突显了世界和平的意义。

纵观中国近代史,自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 外侮频繁。一系列不平等条约所带来的后果,就是国家主权丧失、割地赔款、民不聊生。过去一百多年耒,多少有识之士,前仆后继, 为的就是要雪此“国耻”。1949年10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 让“ 中国人民站起来”,把外来侵华势力连根拔起,扫除出神州大地。也是在雪“国耻 ”的基 础上,此次阅兵,迎耒了中国历史上前所未有的盛世,展示了中国已崛起于世界强国之林。

盛世自有盛世的魅力、信心与气度。对于最靠近盛世的一场涉及中华民族生死存亡的历史大事件的重新铨释,开始梳理抗战史观,是有必要的。根据中共抗战史观,抗日战争中,共产党打的是“敌后战场”,而国民党打的是“正面战场”。现在共产党肯定了囯民党对抗战的贡献,说这是全体中国人民的胜利,并提出加强抗战史研究。看来两岸共用史料,共修抗战史,已经起步了。

这也附合中国历史的传承史观。中国是个历史大国,中华民族可说是世界上最富历史感的民族,也是世界上唯一的保有自己完整历史的民族。中国各朝的史馆,不仅要修撰、记录、保存与整理本朝原始档案,还要编修前朝史。历史真相可能由于各种复杂因素而一时模糊不清,但最终总会真相大白,只是时机尚未成熟而已!

当年明朝与清朝是两个水火不容的政治集团,明末史可法 (1602-1645)、袁崇焕 (1584-1630) 都是抗清名将。但是清朝政府就有气度平反前朝与之对抗的将领,把他们尊为英雄,恢复其历史地位。我们姑且不论其动机何在,史可法、袁崇焕两人终于得以平反,可以列入忠良祀,并撰写谥文,立碑树传,说明了历史真相总有水落石出的时候。      历史在今时又有惊人的相似之处。国共两党曾誓不两立, 两党各自有其赞颂的英雄烈士。最近中共湖北省委宣传部在湖北省博物馆,举办“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 特展,展出以第二次国共合作为基调,对国民革命军的贡献,给予极正面的评价; 将八年抗战定位为两党合作的胜利成果,让历史回归原貌,令人 “心存敬意”(参阅郭振羽,〈历史是这么写的〉,载2015年9月4日《联合早报》“言论版”)。       其实中国人民的抗战,是全世界人民反法西斯战爭重要的一环。亜洲战场,主要是中国战场,拖住了日本军队前进的步伐,扮演了极其重要的角色。为了支援中国抗战,海陸空三线全面介入,不仅动员了全中国人民,也动员了国际友人及海外华人。

“东兴汇路” 是在抗战战火中开辟的一条疏通侨批的秘密通道。凭借“东兴汇路”,数以千万的批信批款成功输送到潮汕地区,从经济上拯救了上百万中国潮汕侨属和民众的生命;而驰骋于“滇缅公路”上的南侨机工,及“驼峰航线” 的空中战士,转运战略物资,为敌后抗战事业作出贡献。

就是有这批不顾个人安危的义士与爱国将领,最后才导致中国抗战的全面胜利。可惜的是,中国在抗战中的所发挥的正能量,没有被充分认识。当世界人民欢庆二战胜利之时,中国又陷入了内战,没有条件庆祝,中国在二战中是战胜国的事实被内战的炮声所湮没!

如今70年过去了,也应该是对这段历史作一个系统梳理的时候。9.3大阅兵只是一个开始,在唤醒全世界人民“居安思危”之际,亦可藉此盛典,重修以亚洲史观为中心的二战历史。(作者系新加坡历史学者)

(责编:孙露文)

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柯木林,9,3,大阅兵,思绪

聚合阅读

猜你喜欢

一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