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海外网>>新加坡>> 正文

新加坡连续10年登全球最亲商经济体榜首

2015-11-02 08:53:51|来源:中国日报网|字号: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10月29日报道,新加坡连续第十年是全球最亲商的经济体,但与排行第二的新西兰的距离进一步拉近。

  世界银行昨天出炉的《2016年全球亲商报告》显示,新加坡连续十年登上全球第一。这是世界银行第13年进行这项调查,排名包括189个经济体,主要显示一个经济体的监管环境如何从创业、缴税、注册房地产到跨国贸易等各方面,为中小企业创造扶持它们的亲商环境。

  新加坡的评分分从去年的88.27微跌至87.34,和第二名的新西兰之间的得分差距从1.36收窄至0.55。得分稍有退步,主要因为开张新生意、处理破产、取得融资和注册房地产等方面的表现都下滑了。

  排名前十大经济体当中,除了榜首的新加坡和第二名的新西兰,接下来依次为德国、韩国、香港、英国、美国、瑞典、挪威和芬兰。

  当中,香港从去年的第三名滑落到第五名,澳大利亚跌出10大,瑞典则从第11名晋身第八名。此外,中国上升六个位置至第84名,印度也窜升12位至第130名。

  经济师:与其他国家评分拉近是一记警钟 

  世界银行是从十大指标进行评估,新加坡在开张新生意的排名从第六跌到第10。在新加坡,一门新生意要开张营业,所须的时间为2.5天,排行第一的新西兰只需要0.5天。世界各经济体平均所需的时间,则从2003年的51天缩减一半以上至20天。

  巴克莱经济师梁伟豪表示,新加坡在某些领域的排名滑落,不一定代表我们做得不好,而可能是其他经济体在过去一年有明显的进步。他说:“新加坡和其他国家之间的评分拉近了,对我们来说是一记警钟,但我相信新加坡能坐稳榜首,只要继续在个别领域做得更好。”

  新加坡管理学院全球教育高级讲师陈启文博士表示,新加坡的一些优势是其他国家难以超越的,如战略性位置、教育程度高的劳动队伍和良好的基础建设,这些对设立新业务来说很受用。

  新加坡在处理破产、取得融资和注册房地产等方面的名次也稍为下滑。此外,在跨境贸易方面也排名第41,相对来说比较落后。

  陈启文指出:“我国的银行运作方面比较谨慎,金融管理局的条例也较严格,所以融资方面的排名可能因此受到影响。跨境贸易方面的表现,相信是因为我国在安检和清关方面更加严格和仔细。经商方面的程序可以简化,但商家们也很关注土地和劳工方面的高成本。”

  东亚与太平洋地区的经济体,在前20大排名中的比重占第二,仅次于欧洲。排名最末的是厄立特里亚(Eritrea),然后是利比亚、南苏丹和委内瑞拉。

(责编:吕文宝)

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经济体,南苏丹,联合早报,新加坡,得分

聚合阅读

猜你喜欢

一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