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海外网>>新加坡>> 正文

新加坡餐食企业抢滩中国市场

2015-11-10 09:51:08|来源:海外网|字号:

  据《国际商报》报道,随着经济不断发展和本地消费能力上升,中国已经成为世界最大的消费市场之一,特别是近些年大众餐饮的持续繁荣与进口食品市场的迅速扩大,吸引了众多国际企业前来拓展中国市场。在这支国际大军中,不乏来自新加坡的食品与餐饮企业。

  说起新加坡的食品与餐饮企业,人们首先想起的也许只有美珍香、面包新语、大食代等知名品牌。实际上,除了这些耳熟能详的品牌,还有不少新加坡饮食企业已经进入或者正在筹备进入中国市场。

  上海是重要起点

  “近两年我们发现有很多新加坡企业愿意到上海来发展餐饮业,他们对这个市场很有信心。”新加坡国际企业发展局(以下简称“新加坡企发局”)中国司华东区副司长王俐恩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例如珍宝海鲜酒楼、主打意大利美食的百世达餐厅以及经营福建菜的莆田餐厅,都是选择上海作为进入中国市场的第一站。

  为什么新加坡企业喜欢选择上海作为发展根据地?王俐恩认为,一方面,新加坡与上海在经贸往来方面有相当深的渊源,“我所在的办事处负责华东区的业务,覆盖区域包括江、浙、沪、皖,这4个地区占新加坡在中国投资的45%以上,所以是很重要的市场。而且新加坡对华东的投资环境也比较熟悉,因此选择在这里投资的企业比较多。”

  另一方面,上海的消费者对新的餐饮品牌与口味接受程度比较开放,对国际化美食有非常高的要求和需求。“如果新加坡餐饮企业成功地把上海这个市场做好,这也代表着其进入国内其他城市会迈进一大步。”王俐恩补充道。

  数据显示,2014年,新加坡在沪投资总量同比增长了78.1%,达到21.9亿美元。今年新加坡在华直接投资中有10%落户上海,共有3900多个投资项目,涉及多个行业领域,其中就包括餐饮食品行业。

  据新加坡企发局统计,目前已有40多家不同类型的新加坡餐饮企业通过合资、加盟以及自营等方式在中国市场开展业务,业态包括餐饮店(餐厅、咖啡馆、休闲餐厅等)以及食品加工企业。

  珍宝海鲜楼、妙食社、百世达、莆田餐厅、余仁生旗下的源气365、百胜厨等都是近两年新进入中国市场的新加坡企业。而奥芙莉巧克力和博璨德国啤酒餐厅等已经进入中国餐饮市场的新加坡企业正在加大扩张力度,准备进入大连、深圳和武汉等二级城市。同时,新加坡食品也逐渐进入中国市场的不同渠道,消费者在瑞安百货、新天地和莱福士等中高端商场均能看到它们的身影。此外,新加坡食品企业还通过上海自贸区的直接进口商品(DIG)市场以及浙江的义乌食品中心等实体渠道开展业务。

  线上线下齐推广

  或许由于新加坡民族与文化的多元化,很难用某一两种食品来作为这一“亚洲大熔炉”的代表,因此,相较于其他亚洲国家的食品,不少中国消费者对新加坡食品的认知似乎相对模糊。实际上,中国一直是新加坡重要的食品出口市场,出口品种包括酒精类饮料和醋、麦片、面粉、淀粉、牛奶半成品和成品等。

  大华(酱油)、百胜厨(面食、调料)、超级(咖啡)等新加坡知名食品品牌正在努力贴近中国消费者的生活。与此同时,新加坡企发局也在通过打造各种平台、举办推广活动来协助多家新加坡食品和餐饮企业进军中国市场,并拉近他们与中国消费者的距离。

  2014年,在义乌市政府的支持下,新加坡企发局与新加坡食品制造企业协会(SFMA)在义乌国际小商品城五号厅开设了新加坡美食中心,为新加坡食品企业打造一个展示与交易的平台。

  据了解,目前已有17家食品企业参展。“大部分是中小企业,拓展市场的能力有限。有了这个平台,他们能接触到更多的中国采购商,通过经销网络扩大市场影响力。”王俐恩表示。截至目前,美食中心已经为新加坡食品企业成功配对了逾200名买家,超过1064家国内的零售门店在销售新加坡食品。“很多城市如天津、上海也非常欢迎我们去开设美食展示中心。我们想先把义乌新加坡美食中心做好,将来有可能会拓展到更多城市。”

  在电商平台方面,今年下半年,在新加坡企发局与新加坡食品厂商联合会的助推下,新加坡海外旗舰店将在天猫上正式推出。据新加坡企发局中国司华东区主任杨富杰介绍,该旗舰店相当于一个平台,企业只需提供产品,结算、物流等具体环节都由协会来运作,这也意味着企业能节省不少营销成本。目前已有13家新加坡食品企业参与,推广的产品达150种,未来4年将有80多家企业入驻旗舰店。

  此外,今年10月,新加坡企发局还将联合珍宝海鲜、美珍香、百胜厨、莆田餐厅等12家企业,在上海开展新加坡餐饮品牌的市场推广,其间包括推出各种品尝与体验活动,让消费者体验新加坡食品的美味、多元、创新、安全和优质,提升新加坡餐厅及食品品牌在中国市场的知名度。(阎密)

(责编:吕文宝)

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珍宝海鲜,福建菜,中国餐饮,市场推广,莱福士

聚合阅读

猜你喜欢

一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