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 评论 资讯 财经 华人 台湾 香港 历史 社区 视频 新加坡 德国 荷兰 滚动

海外网>>新加坡>> 正文

建“海外仓”,中国电商布局境外物流

2016-03-07 14:26:00|来源:人民日报|字号:

QQ截图20160307142815.jpg


2015年7月,“格林伍德(Greenwood)-俄速通(Ruston)海外仓”签约仪式在莫斯科格林伍德商贸中心举行。标志着中国电商首个在俄大型、合法、正规的公共服务海外仓开仓启用。图片来源:俄速通网站

“扩大跨境电子商务,支持出口企业,建设一批出口产品‘海外仓’,促进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发展。”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突出了“海外仓”建设,使之成为对外贸易模式创新发展的亮点。

中国跨境电子商务正处在蓬勃发展时期,外贸交易额不断攀升。2015年5月,商务部推出《“互联网+流通”行动计划》。如今,不少电商平台和出口企业正通过建设“海外仓”布局境外物流体系。

“海外仓”,是指出口企业将货物批量发送至国外仓库,实现本地销售,本地配送。海外客户下单后,出口企业通过“海外仓”直接本地发货,大大缩短配送时间,也降低了清关障碍;货物批量运输,降低了运输成本;客户收到货物后能轻松实现退换货,改善了购物体验。

当前,中国快递业务发展十分迅猛。2015年12月25日上午10时零8分,中国当年的第200亿件快递寄出。而在“十二五”初期,2015年快递业务量目标仅定为61亿件。事实上,在过去5年间,中国快递业年均增速达到54.6%,在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背景下,这样的高速增长态势并不寻常。其中,跨境快递业务量也在迅速提升。

“市场采购贸易+海外仓”的跨境电子商务发展模式,已在市场发展中应运而生。有“世界超市”之称的中国最大小商品市场所在地义乌,去年设立海外仓17家,面积达3.6万平方米,还成立了跨境电子商务海外仓联盟。这种新的跨国物流形式有利于解决发展跨境电商的种种痛点,鼓励电商企业走出去。支持“海外仓”的建设,是中国政府在对外贸易领域鼓励模式创新,优化跨境电商成本,助力中国产品在海外的进一步流通的有益尝试。据了解,中国政府相关部门还将完善跨境电商相关的法律、税收服务建设。人民日报记者  邢雪


(责编:吕文宝)

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电商,中国,布局

聚合阅读

猜你喜欢

一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