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 评论 资讯 财经 华人 台湾 香港 历史 社区 视频 新加坡 德国 荷兰 滚动

海外网>>新加坡>> 正文

习近平强调要打赢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场硬仗

2016-03-11 15:05:39|来源:人民日报|字号:

3月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湖南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要创造性开展工作,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着力推进农业现代化,研究和完善粮食安全政策。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一场硬仗。”习近平指出,打赢这场硬仗,要把握好“加法”和“减法”,增加要素投入、促进经济总量增加,减少无效和低端供给,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提高全要素生产率。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得到代表委员热议。湖南省耒阳龙形村村主任伍冬兰代表表示,总书记说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咱们村民特别有感触。过去农民干得苦,腰包却不见鼓,如今搭上了“互联网+”的顺风车,大伙儿都尝到了甜头。

“农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应该更加注重创新和改革,科技创新能够推出更优良的品种,降低农业成本,提高农业效率。”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常委、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陈锡文在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时阐述了对如何进行农业供给侧结构改革的看法。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今年两会的热点话题,也是“十三五”时期中国发展的战略重点。而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基础性的改革课题。

近年来,中国农民收入一直持续稳定增长。2015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1422元,和去年同期城镇居民收入增长幅度相比提高0.7个百分点,同时,农民工资性收入的绝对额首次超过了家庭经营收入。

但在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农民增收也存在一些新问题。一方面粮食价格低迷,国家难以继续提高粮食政策性收购价格,另一方面农民外出打工人数的增长幅度明显下降。2015年,全国外出农民工人数仅比上年增长0.4%,是进入新世纪以来增幅最小的一次。

有学者曾如此比较:一个鲜丝瓜只能卖三四元人民币,但如果将丝瓜瓤用作保健鞋垫的原料,丝瓜瓤可以卖到十元。事实上,不管是粮油肉菜蛋奶,还是其他经济作物,经过深加工都可以产生更高的附加值。基于中国农业发展现状,中共中央明确提出要调整农业结构以提高农产品供给的有效性,增强农业资源在市场中的配置,推动农业生产提质增效,破解中国农业发展困境。

在参加湖南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还特别强调了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性。他表示,在中国这样一个有13亿多人口的大国,保障粮食安全始终是国计民生的头等大事。要研究和完善粮食安全政策,把产能建设作为根本。要保护好耕地特别是基本农田,加大对农田水利、农机作业配套等建设支持力度,提高农业物质技术装备水平,切实夯实农业基础。人民日报记者 赵成


(责编:吕文宝)

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习近平,硬仗,结构性

聚合阅读

猜你喜欢

一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