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 评论 资讯 财经 华人 台湾 香港 历史 社区 视频 新加坡 德国 荷兰 滚动

海外网>>新加坡>> 正文

中国平均每6分钟处理一件领保案件

2016-03-11 15:07:21|来源:人民日报|字号:

“人民的利益大于天,同胞走到哪里,我们的领事保护就应该跟随到哪里。”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3月8日上午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记者会上如是表示。

近年来,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公民走出国门,中国人面临的海外风险也在逐步增大,为了保护海外中国公民和机构的安全,中国政府正不断加强领事保护工作。

2014年9月,“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12308热线正式启动,目前已覆盖全球200多个驻外使领馆。而且,12308热线已在中国驻日本、马来西亚使馆和驻纽约总领馆实施非工作时间领保电话转接服务,在条件成熟时,逐步向全球推广,真正实现中国公民海外遇到困难时第一时间“找到人”,获得帮助。

记者从外交部了解到,2015年4月,尼泊尔发生里氏8.1级特大地震,导致当地交通基本瘫痪,通信时断时续,无数在尼旅游、经商的中国公民生死未卜。联系不上在尼亲友让不少人心急如焚,情急之下纷纷致电12308寻求帮助。一时间,12308热线来电量陡增。呼叫中心一方面在线安抚来电人情绪,详细记录失联人员信息,另一方面及时将整理汇总的人员名单通过专门网络发给驻尼泊尔使馆,确保当事人及时获得使馆帮助。地震期间,12308热线共处理500余通求助来电,涉及2000余名身处灾区的中国公民。

据王毅介绍,仅去年一年,中国外交部和驻外使领馆就处理了8万多起领保案件,平均每天235起,每6分钟就有一起。其中12308领保热线累计接听了十几万次电话,协助166个驻外使领馆处理了1.5万起案件。中国政府还成功解救了在海外被绑架的55位同胞,从也门安全撤离了613名同胞,从尼泊尔地震灾区接回6000多位同胞。

2013年6月11日,时任中国驻比利时大使廖力强向当地的领保联络员发放荣誉聘书。人民日报记者 孙天仁摄

“领保工作永远在路上。事先预防而非事后补救,才是最好的办法。预防性领保是今后工作的方向,比如加强安全防范意识的普及,在有条件的国家设立警民合作中心,聘用当地领保联络员等。”王毅表示,中国把领保工作的关口向国外前移,缩短领保反应的时间,提高工作效率,尽量把问题解决在当地,避免大规模转移带来不必要的损失。人民日报记者  莽九晨


(责编:吕文宝)

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中国,案件

聚合阅读

猜你喜欢

一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