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 评论 资讯 财经 华人 台湾 香港 历史 社区 视频 新加坡 德国 荷兰 滚动

海外网>>新加坡>> 正文

中国领导人做“讲解员”“推销员”

2016-03-11 15:07:48|来源:人民日报|字号:

3月8日,中国外交部部长王毅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记者会上回答一名中国网友提问时说,中国外交这几年确实非常忙。中国的领导人甚至是国家主席、国务院总理,都在出访期间亲自做“讲解员”和“推销员”。他们心中想的是国内的发展建设,装的是人民的利益福祉。

王毅的这番话道出了中国外交服务国内发展、促进民生的深刻内涵。

在当天的记者会上,王毅提到了两个具体的例子。今年1月份,习近平主席访问伊朗后4天,首列“义乌—德黑兰”货运班列就通车了,为义乌7万多家商户开辟了成本更低、效率更高的运输通道,让他们拥有更多商机和更好收益。

最近外交部又推出了一项支持中国地方发展和开放的新举措,那就是外交搭台、地方唱戏。3月2日,外交部首次举行了以“开放的中国:从宁夏到世界”为主题的省区市全球推介活动,此举在于为地方开放创造条件,为驻华使团了解中国国情打造平台。

这两个事例都与民生息息相关,都给中国人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近年来,中国外交在促进经贸投资方面发挥着越来越积极的作用,也取得了重要成果。

帮助中国商户走出去

1457680116238655.jpg

 2015年5月18日,“义新欧”红酒专列从西班牙马德里阿布罗加尼铁路集装箱货运站启程开往中国。图为中国驻西班牙使馆官员和西班牙国家铁路公司代表共同出席发车仪式。图片来源:中国驻西班牙大使馆网站

不仅“义乌—德黑兰”货运班列开通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西班牙首相共同倡议的“义新欧”中欧班列(义乌—马德里)于2014年11月就正式发车了。

“义新欧”班列的常态化运行为义乌进出口商品提供了一条安全、便捷、全天候、大运量的绿色国际通道,提高了义乌小商品的出口效率。班列将来自中国的日用消费品送入欧洲千家万户,也将西班牙红酒、橄榄油运到了中国人的餐桌上。

推动中国产能走出去

2016年1月20日,习近平主席访问沙特期间,同沙特国王萨勒曼共同出席中沙延布炼厂投产启动仪式。

中沙延布炼厂项目由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和沙特阿拉伯石油公司合资建设,2015年4月试运行。项目设计原油加工能力2000万吨/年,以沙特重油为原料,由沙特阿拉伯石油公司保障供应。产品主要面向国际市场。

这一项目是中国在沙特最大投资项目,也是中石化首个海外炼化项目,是中国推进海外化工下游精深加工的标志性项目,契合沙特经济多元化战略。

难怪沙特国王萨勒曼在项目投产启动仪式上表示:中沙合作一定能成功,两国人民一定会高兴。

推动产业集群走出去

2015年5月,习近平主席对白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期间,与白总统卢卡申科共同视察中白工业园,为工业园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目前,该项目已全面完成2015年底各项任务目标,2016年建设任务正顺利推进。正式入园和已签署意向协议的企业达36家。

中白工业园是中白间最大的经济技术合作项目,也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标志性样板工程。首批10家入园企业预计可带动首批投资20亿美元,将有助于中国企业产业集群“走出去”。

去年习近平主席出访8次,王毅也被称为“空中飞人”。中国外交这么忙,究竟在忙什么呢?跟老百姓的生活有关系吗?

答案是:有很大关系。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不仅给国家发展争取了良好的国际环境,而且惠及亿万中国百姓。去年底,中澳、中韩自贸协定正式生效。澳洲牛肉、韩国泡菜等产品进口关税逐渐降低,价格越来越亲民。2014年11月,中美达成协议,互为对方商务、旅游人员颁发10年多次签证,中国人去美国更方便了。

境外旅游将更加便利,留学渠道更为畅通,观看国外电影更为容易,国外高科技产品也将越来越多地走进寻常百姓家。在不久的将来,中国人民的生活中将会出现越来越多的外国符号,中外百姓之间的交流也会日益密切。这些都是大国外交给普通百姓带来的实惠。

“中国外交今后还会越来越忙,服务和支持国内发展的力度也会越来越大,中国老百姓从中分享的‘红包’也会越来越多。”王毅说。人民日报记者 孙天仁


(责编:吕文宝)

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讲解员,推销员,中国

聚合阅读

猜你喜欢

一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