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企获批可在新加坡发行人民币债券

2016-03-11 09:29:50来源:重庆晚报 字号:

  重庆人在境外务工的收入,再也不用换成外币,今后可以直接汇人民币了。昨日,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管理局有关负责人透露,人民银行已经批准重庆试点三项跨境人民币创新业务,其中包括个人经常项下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另外两项业务分别为股权投资基金人民币对外投资业务、企业赴新加坡发行人民币债券业务。

  境外赚钱可直接汇人民币

  个人经常项下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此前只有在自贸区、部分金融改革试点区域、中新项目内才能办理,现在重庆人也可以享受这个政策红利了。“重庆市民很快能就办理这种业务。”中信银行重庆分行有关人士解释,个人经常项下跨境人民币业务,主要包括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其他经常项目等业务。

  上述人士称,重庆在获得试点此业务前,重庆人在境外获得的劳务收入、捐赠收入、援助资金等,只能从境外汇美元等外币回来,在重庆收到外币以后再换成人民币,这要就可能面临汇率损失。比如:在境外收到美元的时候,1美元可以换7元人民币,当寄到国内时,1美元有可能只换得到6.5元人民币了。如果在境外就直接汇人民币回来,就无须担心汇率波动造成的损失。

  该人士表示,对于在重庆工作的境外人士也可以把收到的人民币工资,直接汇回去,无须再换成外币。

  渝企可在新发人民币债券

  除了个人有利好,渝企也有福利。上述负责人透露,未来重庆企业可以在新加坡直接发行人民币债券。

  中信银行重庆分行有关人士分析,重庆企业在新加坡发行人民币债券,可以规避汇率波动风险;另一方面,在新加坡发行人民币债券募集到的资金,可以用人民币全额汇回来,用于生产经营。在重庆获得此项试点之前,重庆企业若要把在新加坡发行的人民币债券资金寄回来,还需人民银行总行同意才行。

  市内金融行业人士认为,重庆获批试点此项政策以后,国内其余地区,尤其是西部地区的企业,均有可能来重庆设立分公司之类的机构,以便享受这一融资便利。

  重庆晚报记者了解到,股权投资基金人民币对外投资业务,就是在重庆境内设立的股权投资基金,可以用人民币形式对境外开展投资,投资收益及分红等也是人民币。“这又可以形成一个中心。”市内金融行业人士认为,国内企业都可以到重庆设立人民币股权投资基金,然后以重庆为基地展开对海外的投资业务。 (张彬)

责编:吕文宝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