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侨办精准扶贫助全国唯一维吾尔族华侨村大变样

2016-04-21 08:44:43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4月19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外(侨)办主任助理常雁带队到华侨村调研,听取扶贫项目实施情况汇报。 王小军 摄

4月19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外(侨)办主任助理常雁带队到华侨村调研,听取扶贫项目实施情况汇报。王小军 摄

坎尔子乡华侨村位于奇台县城以东18公里,总面积约48平方公里,共1209户,是全国唯一维吾尔族华侨村。王小军 摄

新疆奇台县坎尔子乡华侨村是全国唯一维吾尔族华侨村,少数民族占到人口的70%,现有归侨侨眷42户、113人,人均耕地不到5亩,是昌吉州贫困村。2014年初,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将其纳入帮扶对象,通过引导海外侨胞捐款为贫困归侨侨眷购买母羊、种牛和培养少数民族刺绣能手等举措,初步解决了贫困归侨侨眷户稳定增收问题,帮助其摆脱脱贫,改善生活。

近两年来,华侨村借助国务院侨办和州、县扶贫项目资金,先后投入160万元,其中国务院侨办扶贫资助30万元,北京市侨办引导侨资企业捐款25万,新建300平米高标准养殖圈舍6栋,为该村42户归侨侨眷家庭每户购买生产母羊7只,通过采取农户+合作社+村集体“三位一体”的养殖管理模式,42户归侨侨眷家庭以各自帮扶的牛羊入股,每只羊按1000元核算,每1000元为一股,每股年利率10%比例进行固定分红。同时,合作社根据经营情况,每年还要拿出不少于50%的利润按户进行再次分配,使归侨侨眷家庭因此成为村里的“股东”,经测算归侨侨眷家庭每户年收入可达1300元左右。

4月19日,记者在华侨村养殖基地看到,70岁的老归侨苏莱曼·艾山正为牲畜准备饲草料,因为村里采取了“牛羊入股”,今年立秋后,他就可以拿到分红的钱。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外(侨)办主任助理常雁介绍说,奇台县坎尔子乡华侨村作为全国唯一的维吾尔族华侨村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国务院侨办开展的精准扶贫项目,改变了以往的扶贫方式,通过养殖产业突破传统模式,既扶持了归侨侨眷脱贫又带动村民共同致富,一年来成效显著。这种模式在全疆侨务扶贫工作中具有先行先试,探路领跑的示范引领作用。(王小军)

责编:许雪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