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中国崛起 新加坡会变成啥样?

2016-05-10 09:57:09来源:环球时报 字号:

  新加坡《海峡时报》5月8日文章,原题:随着既定事实的改变,中文将取代英文吗?中国的崛起并非新故事,并已使全球经济尤其是东南亚经济体受益。我还没有深入考虑中国将如何在长期改变这些国家的社会。这并非仅限于经济层面,还涉及社会和文化领域。但“既定事实”正在改变,而且正变得越来越“中国”。

  新加坡的开放性及其以华人为主的人口,或将使之最有可能受中国影响,且如今已出现两个显而易见的直接后果。首先,文化适应性使新向来是最受中国企业、劳工、学生和游客青睐的目的地。同样,新加坡华人愈加发现中国拥有颇具吸引力的工作和生活场所。如果新中两国继续相互大举投资,这种双向的人员交流将会越来越多。

  接下来是令人不太舒服的问题:随着中国的实力、影响力和影响范围的增长,新将如何改变?这将主要取决于新将在何种程度上保持并强化在两个重要领域的特性:多种族人口组成和英语的工作语言地位。即便现在可能看起来不可思议,但不要排除中文或将取代英语的可能性。未来,倘若这里的大部分企业为中国市场服务,倘若中国的跨国公司主导(新加坡)经济,倘若中国游客无处不在,那么新的语言环境为何不能改变?

  新将成为何种类型的国家?答案取决于有关“既定事实”如何改变。(作者韩福光,丁雨晴译)

责编:吕文宝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