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狮城百科】新加坡独特分流教育 你知道多少?

2016-05-19 09:32:01来源:海外网 字号:

从第一次世界大战开始,尽管它曾被认为是固若金汤的堡垒,但新加坡还是开始了一把辛酸泪的历史。也正是这样的历史,成就了一个多元文化的国家,历史上长期受英国统治,一度被日本占领,后来成为马来西亚的一个州,1965年才宣告独立。独特的国情、独特的背景、独特的民众孕育出、一套独特的教育制度。

曾几何时,听过一个这样的故事:一大陆商人携子到新加坡读书。他儿子参加了新加坡教育部组织的智力测试,成绩非常好,新加坡教育部允许他的孩子报考新加坡最好的十一所中学。这种做法,在中国恐怕是行不通的,也是不能够被认可的。

1463621737887945.jpg

南洋理工大学

新加坡承认人有不同的智商,因而有不同的潜能。他们把最好的教育资源留给那些智商高的学生,把一般的资源给一般的学生。这就是新加坡的分流制度。新加坡的基本学制是六年小学加四年中学(相当于我国的初中)。但这个学制是有伸缩性的,成绩差的学生可适当延长学习时间。反过来,也绝不要求所有的人在学习上都达到一个水准。小学四年级结束之后,考试成绩特别优秀的进入EMI班,一般的进入EM2班,较差的进入EM3班,三者比例大体为15:75:10。比如,他们中学的外语教学就和我们的不同,对于跟不上的学生,他们准备了一个“B”级课程,允许这些学生选修比较低级的内容。

小学毕业之后,就是新加坡教育第二次分流的时候。统考成绩优秀的进入特选中学,良好的进入快捷中学,其余的进入普通中学,三者比例大体为1:5:4。第三次分流是在中学毕业之后,成绩最好的进入初级学院和大学预科班(相当于我国普通高中),成绩中等的就进入了理工学院(类似我国中专或大专),余下的学生呢,还可以到工艺教育学院(相当于我国职业高中)学习, 三者比例约为3:5:2。

分流教育

新加坡每年会选拔很小比例的学生精英,由政府资助出国留学,这些学生回国后,无论是进入政府机关,还是个人创业,都会获得政府的扶持。他们全额资助那些精英出国留学,也全额资助世界上其他国家的优秀学生到新加坡留学,却没有提出普及大学教育的口号。

新加坡人对考试的重视程度绝不亚于中国,不仅升学要凭相应的考试证书,而且就业和工资标准也是与学历直接挂钩的。如大学毕业生分荣誉学位(三等)和普通学位(二等),政府录用公务员一般要求具有一等、二等荣誉学位。各种学历的起薪标准也有较大差距。这点和中国的高考制度还是有几分相似的呢。为了保持国家在国际上的竞争力,新加坡政府在人力资源的开发上是极为重视的。

在教育制度上,国人相信人在智力上是平等的,只要你付出努力,每个人都能做伟人、科学家、思想家、政治家等等。当然,目前的中国也确实给大众提供了这样开放的平台。而新加坡则认可精英是要有天分的,所以,他们不鼓励每个人都做社会精英。

我国的教育界及大多数的教育专家都持有这样的观点,就是尊重被教育者,把被教育者当作一个平等的人。这意味着教会他自我的尊严,和对别人的尊重。很多人不明白,为什么小孩子也需要被尊 重。是因为他们不懂得,小孩子只是知道的比较少,难以为自己的行为负责而已。但是如果因此而认为他们在人格上低人一等,则是犯了大错误。

平等和尊重的教育才能打破千百年来的等级制度造就的恶性循环。而平等和尊重本身,既是手段,也是目的。人类被尊重的渴望不应当通过进入更高的等级,而是要造就一个普遍平等的社会来实现。

其实相对于中国的平等教育,国人和很多发达国家又是不能同日而语的。很多中国人美国大陆旅行的时候,就能感受到平等观念在美国深入人心。美国后来的经济奇迹,不能不说和这种平等观念非常相关。在和欧美人打交道的过程中,都能感受到对方身上带来的那种自信、自我负责和界限感。实际上这三者是一种东西。正因为你有自信,所以你有信心为自己负责。

简而言之,新加坡的教育和中国的教育在根本的观点和出发点上存在很大的差异,而其中的利与弊、优与劣,只有身在其中的你们去体会、去选择。毕竟,鞋子合不合脚只有自己的脚知道。(来源:新加坡中国学者学生服务中心微信公号)


责编:吕文宝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