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工资会:建议为月薪未达1100元工人加薪

2016-06-01 08:20:24来源:海外网 字号:

(档案照片)

  (档案照片)

  海外网6月1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网报道,全球经济增长疲弱,国内不同行业和公司的业务发展前景不尽相同,全国工资理事会在这个大背景下,为雇主提供更大的灵活度,建议雇主为基本月入不超过1100元的工人加薪50元至65元。

  这是工资会自2012年建议雇主给予低薪工人具体的最低加薪金额以来,首次建议把有关加薪额设在一个范围内。工资会主席佘林发指出,这么做不是要为加薪额设顶限,而是要在经济情况不乐观时,给予雇主伸缩性。“这是考虑到雇主能否负担得起工资成本增加的问题,负担得起的雇主仍应给予更高额的加薪。”

  承包商投标新工程

  标书应纳入员工第13个月花红

  工资会昨天公布适用于今年7月至明年6月的工资指导原则时,也建议承包商在投标新工程的时候,把员工的常年工资调整和第13个月花红考虑在内,而那些把部分服务外包出去的公司,必要时应相应调整合约价值。

  工资会建议清洁业、保安业和园景业的承包商率先这么做,这三个行业雇用不少低收入工人,它们都必须推行强制性渐进式薪金模式(Progressive Wage Model),为雇员规划事业发展和按他们的技能与生产力给予合理加薪。

  这是工资会连续第五年为低薪工人制定具体加薪指导原则。工资会在2012年建议为月入低于1000元的工人加薪至少50元,2013年和2014年建议为他们加薪至少60元,去年则把可受惠者的工资上限调高到1100元。

  人力部的数据显示,去年大约有11万2900名全时间受雇的居民雇员,月入不超过1100元,前年人数则是13万人。换言之,在一年里,月入不超过1100元的全时间受雇居民雇员,已从居民劳动队伍的8.2%减少至去年的6.9%。

  不过,相信是受业务发展不明朗所累,雇有员工工资不超过1100元的企业中,去年只有18%按照工资会的建议,为这些低薪员工加薪至少60元。2014年,为工资未达1000元雇员加薪至少60元的企业占总数的31%。

  工资会成员、全国雇主联合会会长叶进国说,工资会经过一番讨论才设定低收入者的加薪范围。“目的不仅是让公司在落实工资指导原则时有更大的灵活度,也要鼓励更多企业采纳不具约束力的指导原则。”

  鉴于商业环境具挑战性、生产力增长不平均,经济前景又不明朗,工资会强调基本工资增长应公平并且可持续。它因此建议工资增长与业务发展前景挂钩,可变动花红等则应反映业绩表现和雇员贡献。佘林发说,业绩好而前景乐观的雇主可为雇员加薪并分发可变动花红;业绩好但前景不明朗的雇主在加薪方面可更节制,但可分发可变动花红奖励员工;业绩不好、前景又不明朗的雇主,则可节制工资增长,但管理层应以身作则。

  此外,工资会建议雇主根据低薪工人的技能和生产力,给予工资刚过1100元者公平及合理的加薪,或分发一笔一次过的款项给他们。工资会也呼吁雇主雇用更多年长工人、重返职场的妇女及残障者。

  政府已全盘接受工资会的建议,人力部常任秘书甘泽铨说,政府在进行常年工资调整时,将继续参考工资会指导原则,也将大力鼓励与公共领域合作的承包商采纳工资会建议。

 

责编:吕文宝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