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中国籍父亲:新加坡虽小 适合经营亲子时光

2016-06-24 09:27:57来源:海外网 字号:

  季铭和太太焦丹华从上海带着两个儿子到新加坡打拼,虽然生活忙碌,他还是会抽空带孩子出游,制造更多有素质的亲子时光。(受访者提供照片)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常看到外国父亲跟孩子“称兄道弟”,有时难免羡慕这种无距离的相处。新一代东方父亲所扮演的角色也越来越“母亲”,可以和孩子一起谈心一起玩闹。

  新加坡生活步伐匆忙,活动空间较少,会不会影响亲子互动?听听一位来自中国的父亲怎么说。

  季铭任职的公司收购了新加坡一家券商,因此2013年他从中国来到新加坡,工作主要是向新加坡投资者介绍中国证券市场的投资机会。约一年后他把太太和两名儿子从上海接到新加坡,目前太太在攻读中医课程。季铭是本地永久居民,两名儿子分别为六岁半和两岁半。他对现在的工作状况感到相当满意,孩子们上学也很开心,因此估计至少还会在新加坡生活五到十年。

  问:好父亲应具备怎样的条件?你认为自己是个好父亲吗?

  季:好父亲应该是孩子的榜样,他必须是一个好男人、好丈夫,在工作上要靠谱,在家庭中要负责任。我给自己打80分吧!我觉得自己在大方向上的思路还是非常清晰,但日常生活中的细节,有时会因为自己的惰性而做得不够好。

  问:在新加坡当个好父亲的难度是不是比较大?

  季:现代社会工作和生活都很紧张,要懂得自我调适,才能更好或至少正常地教导孩子。新加坡虽然面积比较小,但比起上海,其实有更多适合亲子活动的室内或户外空间。

  跟着父亲长见识

  问:你和父亲又是怎么样相处的?

  季:小时候母亲照顾我比较多。但记得中学时我刚学会骑脚踏车,当时父亲带我到苏州给爷爷奶奶扫墓。平日我们都是从苏州火车站坐公交车去的,但那天我建议父亲租脚踏车,结果他陪我骑了一两个小时,把父亲累得够呛。考上大学后第一天报到,父亲陪我一起去,过后我们还去他的一个朋友家吃午饭。

  问:两代父亲有很大不同吗?

  季:肯定有很大区别。首先我们这代人在物质上比我父亲那个年代富足许多。小时候我对父亲还是非常敬畏的,我的儿子现在可是一点也不怕我。还有,父亲那个年代的人情感表达很含蓄,现在我和太太都很直接跟儿子们表达爱意。

  最好的父亲节礼物

  是情感上的

  问:你认为父亲节有存在的意义吗?

  季:这是一个动员全社会的力量关爱父亲的一天,肯定具有存在的意义,尤其是在父亲年长后,更需要关爱。只是,这个节日也往往被商家趁机利用。

  问:最好的父亲节礼物是什么?

  季:最好的礼物是情感上的,这一天能够陪伴父亲最好;如果不行,也至少打个电话问候。现代社会物质已经极为丰富,像我的父亲虽然不算很有钱,但基本上他想买的都能买。老人家特别喜欢两个孙子,我会让孙子们跟他多说说话。(陈爱薇)

责编:吕文宝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