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 评论 资讯 财经 华人 台湾 香港 历史 社区 视频 新加坡 德国 荷兰 滚动

海外网> 新加坡 > 正文

新加坡研究人员称父母期望越高孩子越易焦虑

2016-06-27 08:49:08|来源:新华社|字号:

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心切的父母要注意了,期望过高、盯得太紧容易让孩子出现心理问题,变得抑郁、焦虑。新加坡国立大学的研究人员在10所小学征募了263名7岁孩子作为志愿者,进行一项为期5年的研究。结果发现,如果父母对子女学习成绩期望高、只爱高分,学生更容易过分挑剔,害怕犯错,哪怕是一丁点儿小错,总自责不够完美,程度随着年龄增长而加剧。长此以往,这些学生容易出现抑郁、焦虑症状,严重者甚至寻求自杀。

英国《每日邮报》援引研究负责人赖恩·洪的话报道:“我们的研究显示,在一个强调学业优秀的社会中,比如新加坡,父母可能给孩子设定不符合现实的过高期望,结果,相当大一部分孩子会变得害怕出错。由于他们被认为是‘完美的’,因此他们拒绝承认失败和不足,不愿寻求帮助,更有甚者出现情绪问题。”研究人员建议,父母们望子成龙之心可以不改,但与孩子沟通时不妨讲究些技巧,比如不问“你考试得满分了吗”,而是问“你考得怎么样”;如果孩子考试成绩不理想,父母最好先表扬,再把话题转到所犯错误上,引导孩子关注学习过程而非考试结果,帮助孩子从错误中学到知识。(黄敏)

(责编:邵宇翔)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水生物,艺术家,创作,超逼真,截图

聚合阅读

一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