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狮城百科】新加坡人离不开的“神仙水”

2016-06-29 09:53:38来源:环球时报 字号:

      对新加坡人来说,一日不可无“水”。这里的水可不是普通的白开水,而是种类繁多的消暑清热饮料。

  新加坡的饮品种类繁多,有趣的是,新加坡人把各种饮品都统称是“水”,所以当你去新加坡餐厅,点完餐后老板都会问你“要什么水?”新加坡遍布各种小贩中心、食阁,里面都有专门贩卖饮品的摊位(如图),有的是主要卖各种咖啡及罐装饮料的咖啡屋,有的专门制作新鲜果汁,各种热带水果及组合多达好几十种,还有的主要卖各种当地特色的自制饮品。这些都是新加坡人日常喜欢喝的“水”,尤其是各种自制饮品,是多年来人们生活经验总结传承的消暑佳品,老少咸宜。

  有“狮城”之称的新加坡地处热带雨林气候区,全年气候潮湿又炎热,人们又经常出入冷气房和户外,冷热交替,体内容易聚集湿气。因此,各种消暑清热祛湿的饮料在新加坡非常受欢迎,是人们日常生活的必需品,不论是早餐、午餐、晚餐或是下午茶,人们都习惯来一杯“水”。最常见的有用青柠檬做的酸柑水、以荸荠为原料的马蹄水、甘蔗水、荔枝水、类似豆浆的豆花水、整颗椰子装的椰子水,当然还有不得不提的薏米水。薏米水被称为祛湿消水肿的“神仙水”,在新加坡本地是人们最喜欢的饮品之一,在当地这种湿气重的地区最宜饮用。因为是自制,所以各家店的薏米水也有不同的特色。比如,新加坡著名连锁茶餐厅“亚坤”的镇店之宝就是其自制的腐竹薏米水,很多套餐搭配的饮品都是这款薏米水。不论是大众消费的食阁还是诸如文东记这样的知名餐厅,都供应自制薏米水,一杯的价格约合人民币六七元。

  新加坡人不仅在外常饮薏米水,在家里也会自己煮,而且还可以根据喜好自由变化出多种口味。薏米水做起来比较简单,首先将生薏仁洗净,用冷水浸泡3到4小时,然后将生薏仁和浸泡的水一起放入锅中,加水,大火烧开后转小火煮1个小时左右,再加入适量冰糖调味,待凉后放入冰箱冷藏,随饮随取。当地人还会加入少许香兰叶,或将切片的柠檬加入煮好的薏米水里,让口感更丰富。爱喝各种水的新加坡人当然不会仅仅局限于煮单纯的薏米水,除了之前提到的“亚坤”餐厅的腐竹薏米水,当地人还会经常在家煮白果腐竹薏米水、竹蔗茅根薏米水等。

  新加坡是一个多民族国家,除了占绝大多数的华人,还有马来族、印度裔和欧亚裔,这些族裔也都有各自的特色饮品,比如印度拉茶,也很受其他族裔的欢迎。(记者 谢寒霜)

责编:吕文宝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