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可能是新加坡人最爱的一个街区——中峇(bā)鲁

2016-07-04 09:52:56来源:海外网 字号:

海外网7月4日电 如果你问一个新加坡本地人推荐哪些街区,中峇(bā)鲁一定不可或缺,可能你连她的名字都不会读,不过这丝毫不妨碍我们一起走进这片喧闹城市中的清凉之地。

QQ截图20160704095247.jpg

我们至今还不知道“中峇鲁”(Tiong Bahru)这个名字是什么时候开始使用的。“中”(Tiong)即为福建方言中的“冢”,“峇鲁”(Bahru)则是马来语“新”的意思,当地人用这个名字来称呼这片名为“新墓地”的区域,以和老墓地作以区别。

QQ截图20160704095252.jpg

这里是新加坡人最爱的街区之一,近几年来更是越来越成为时尚青年经常出没的地区,年轻人的加入,让这个古老的组屋区焕发全新的活力。一排排展示着古朴装饰建筑风格的老店屋林立,绿树如荫,不仅云集了一些最热门的餐馆和时尚店铺,亦不乏具有丰富文化底韵的历史景点。这里崇尚缓慢的生活步调,让你在感受本地人生活气息之余,领略新加坡的历史魅力。

QQ截图20160704095259.jpg

20世纪初,这里还是一块略显荒蛮的区域,大部分区域还只是农田和坟场,这里的地势还有些高低不平。进入到20世纪,房屋和商店开始在这里集聚,1920年代中,当时的英国殖民当局把墓地和附近的居民迁走,在这儿大兴土木,中峇鲁成为新加坡第一个大型住宅区。二战后的新加坡面临着严重的房屋短缺,新加坡改良信托局为了分散城中心的住房压力,在这一片区域兴起了公共住房项目。2003年新加坡政府将区域中大部分建筑设为保护建筑,每年更多游客和新住户前来,领略这片社区的独特魅力和烙刻时代印记的古老房屋。同时,这里距市中心十分方便,中峇鲁地铁站同时还曾是距离圣淘沙最近的地铁站。

中峇鲁市场 (Tiong Bahru Market)

中峇鲁熟食中心(Tiong Bahru Marketand Food Centre)所在的中峇鲁市场位于整个街区的正中央,吸引着来自新加坡全岛的人们前来购物和品尝美食。

二战后,仅有两栋建筑被用作市场用途,而大部分的小摊贩只能围绕着这座市场做生意,久而久之,这一片区域便热闹了起来。从早八点至深夜,口味各异的不同档口绝对满足你挑剔的味蕾。你可以找到潮州人的著名小吃水粿(配缀了咸香腌萝卜碎的蒸米糕)和卤面等著名本地美食。还有忠于原味云吞面,这里的“不见天叉烧”深受食客的喜爱。尤其是炎热的时节,来一杯自制的甘蔗水,美食的间歇也清爽一下。

QQ截图20160704095305.jpg

中峇鲁鸟廊 (Tiong Bahru Bird Corner)

鸟廊在新加坡并不少见,而中峇鲁鸟廊应该算是其中最古老的一个了。一个大大的黄色铁架围绕在大树旁,上面悬挂着无数带着编号的挂环。位于鸟廊附近的Wah Heng咖啡店的老板看到了观鸟给这片区域带来的巨大客流,于是在其咖啡店附近搭起了这座鸟笼架(见下图▼),方便观鸟人在这里驻足观看,当然,也方便他们随时点上一杯咖啡。养鸟的人们早上通常会提着鸟笼,以鸟会友,甚至,这里还举办过鸟儿歌唱比赛。

QQ截图20160704095310.jpg

书香漂浮的街区

早在两百年前的英国殖民时期,中峇鲁就已被规划为社区,岁月如梭,如今的街道依然保留着怀旧面貌。近年来,这片宁静祥和的社区逐渐融入越来越多的新潮文艺风格。徜徉于此,颇具风格却不张扬的小店让这片老旧社区在悠闲静谧中彰显着自己独特的气质,是你和朋友前往品尝下午茶、阅读、随意闲逛的最佳选择。

QQ截图20160704095316.jpg

Woods in the Books,来自新加坡的绘本独立书店,由平面设计师Mike Foo和他的妻子一起创办,还有一只名叫 Mr. Scotti 的小狗每天在店里晃悠。如果来得巧,你还可以加入女主人主办的沙龙活动,坐下来感受一番新加坡人的文艺范和生活情趣,一定是这场旅途中意料之外的惊喜。

QQ截图20160704095321.jpg

而Books Actually则是新加坡最酷的独立书店之一,常有出乎意料的虚构类与非虚构类书品,这里主打本地出版的书籍、杂志,也有古典和当代文学作品本等。如果你想找到关于新加坡的书籍,这里就是你不错的选择。同时,书店经常举办各种活动,包括新书发布会、诗歌朗诵、音乐坊、小型展览等。

齐天宫(Monkey God Temple)

QQ截图20160704095337.jpg

纪念齐天大圣孙悟空的齐天宫拥有十多个形态各异的齐天大圣雕像,最老的已经有将近一个世纪的历史了。人们相信齐天大圣是全能、机智、悲悯、勇敢、强悍等各种美好形象的化身,火眼金睛辨别真假是非。每年中秋节前后,这里便举行各种庆祝齐天大圣千秋诞的酬神活动,吸引着好奇的游客们前去一探究竟。

QQ截图20160704095342.jpg

中峇鲁烘培店 (Tiong Bahru Bakery)

当顶级的法国甜点遇上新加坡本土风味,是味蕾与嗅觉的双重诱惑。Tiong Bahru Bakery是一位法国人在新加坡开的面包店,烘培师贡特朗·谢里耶(Gontran Cherier)为你制作充满法式爱恋的美妙甜点。

这里最有名的要数法式羊角包了,配以拿铁,在店外享受新加坡的法式清晨,开启新一天的美妙旅行。如果您喜欢甜食,千万不要错过佐以大量焦糖和牛油的的布列塔尼酥饼,这可是远近驰名的美点哟!

形态各异的建筑

拥有圆阳台、平房顶和螺旋楼梯的三五层高的老旧组屋代表了这篇区域的建筑风格。林烈街的一列建筑则以楼梯外形似螺旋式的设计闻名,靠近文忠路的四层建筑,则配有宽大的阳台。中峇鲁民众联络所附近茂源台的一栋是这片街区最高的建筑,因为楼高五层,所以也被称作“五楼”。这些经历历史的租屋拥有外墙坚固和梁壮柱粗的特点。源全街有一栋建筑的地底还建有新加坡唯一民居内的防空壕,二战期间,居民可以躲进其中避过炸弹的袭击。这里地道的新加坡风情,也成为一众电视剧集的取景地。

第一次来新加坡的话,别忘了来一次中峇鲁,这里也许不会有什么地标性的恢宏建筑,却是新加坡最富有生活气息和人文情调的街区;再次来新加坡的话,也不妨考虑再次探访一下这个新锐势力和传统不断碰撞的交汇点,让你的一天充满无数不可预知的惊喜。(来源:新加坡旅游微信号)


责编:吕文宝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