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游狮城】新加坡的马来魅力——甘榜格南

2016-07-14 08:55:10来源:海外网 字号:

  甘榜格南(KampongGlam)绝对是新加坡最有魅力的区域之一,不仅是因为她名字中的“Glam”(音似Glamour),就已经让人感觉魅力无穷了还有在新加坡这片土地上一抹不同颜色的马来文化。

QQ截图20160708101740.jpg

  甘榜格南位于桥北路和美芝路之间,最初是梧槽河 (Rochor River) 河口的一个小渔村。马来语“kampung”意为“乡村”,这片地区曾以种植格南树(gelam tree,也称为千层树)而闻名,这种树生长在沼泽地周围,可用于造船。这片古雅的区域在1989年被划为历史保护区,大部分建筑得以修缮。

QQ截图20160708101751.jpg

QQ截图20160708101756.jpg

  1822年,史丹福莱佛士爵士 (Sir Stamford Raffles) 将这片地的一部分分给马来社群。由于马来族皇室在新加坡的历史地位,这里也就成了马来皇族的政治权利中心。甘榜格南拥有美轮美奂的建筑、异国情调的装饰品和可口精致的美食,是一个非常值得一游的民族聚集区。

QQ截图20160708101802.jpg

  马来人到底是谁?

  马来人分布在马来半岛、印度尼西亚、新加坡、文莱、菲律宾等地,大多数是回教徒。马来人在发展过程中又吸收了不同血统,其概念随着时间的推移不断改变。而马来人与马来西亚人的概念不同,后者则包含了马来人、华人、印度人等各少数民族。新加坡马来人最早来自周边地区,包括印度尼西亚群岛中的爪哇岛和巴韦安岛,以及马来半岛。

  一定要在开斋节或者斋月期间来

  马来族的宗教传统,使最好的参观时间聚焦在了斋月期间,这里的丰富传统和文化在斋月得以尽情展现。每年的这个时候,甘榜格南周边地区到处都是小吃摊位和文化表演,让您沉浸在欢乐的节日气氛中。

QQ截图20160708101817.jpg

  开斋节(Hari Raya)是伊斯兰教斋月正式结束的一天,是回教徒非常重视的一个节日。在甘榜格南浓郁的节日气氛中,开斋节市集便锣鼓齐鸣地开张了!在这里可以购买到传统精美的马来布料、蕴藏历史密码的古董还有五颜六色的装饰品。还有为节日专门准备的黄姜饭、豆类饮品Katira和各种让人垂涎欲滴的糕点。同时,马来传统乐曲演奏、歌谣、舞蹈等表演也遍布街区,届时还有一些特别展览。

QQ截图20160708101824.jpg

  阿拉伯街(Arab Street)

  这一条街是阿拉伯人聚集的大本营售卖阿拉伯特色的用品。这里聚集了很多特色小店,如波斯地毯、中东无酒精香水、服饰、器皿等,精美的阿拉伯手工艺品随处可见。

QQ截图20160708101829.jpg

  这里的阿拉伯香水尤其出名,最惹人瞩目的要数这家Jamal Kazura Aromatics了,细细品味,货架上的香水不用一个个品来,光是香水瓶就足够欣赏半天的了,这里的香水瓶全部手工制作,细细看来没有一个重样。因为回教规定不能使用任何酒精,所以这里的香水与普通香水不同,全部是纯天然萃取的香精,利用香气的千变万化配制出独特浓郁的香水。

QQ截图20160708101835.jpg

  苏丹回教堂(Sultan Mosque)

  拥有华丽雄伟金顶的苏丹回教堂 (Sultan Mosque)是新加坡最迷人的宗教建筑之一,于1975 年被列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

  苏丹回教堂建于1824年,用于纪念新加坡的第一任苏丹—胡先沙苏丹 (Sultan Hussein Shah)。新加坡开埠者史丹福莱佛士爵士当年出资兴建一个具有双结构屋顶的单层建筑。每一个圆顶底座都饰有一圈玻璃瓶底,这些都是由贫困的回教徒在重建回教堂时捐赠,这是为确保所有回教徒,无论贫穷富贵,都可以为重建回教堂出一份力。这座回教堂还提供信息丰富的讲解,导览员能用英语、马来语、中文或日语进行解说。

  马来传统文化馆(Malay Heritage Centre)

  位于苏丹门85号的马来传统文化馆曾经是苏丹王宫。这片马来苏丹王朝统治时期的权力重镇之地,经过马来传统文化基金会对其的一番整修,以马来传统文化馆的新角色重现昔日辉煌。这座文化馆旨在通过文物和立体模型展来保护和展示新加坡马来人的文化和遗产。庭院里,还可以看到大名鼎鼎的格南树。对新加坡马来社群的历史感兴趣的话,不妨重返这个苏丹王朝的历史现场,实地感受一番。

QQ截图20160708101900.jpg

  甘榜格南皇宫最初只是一座建于一根根木柱之上的“浮脚木制建筑”。上层是“panggung”,即房子的主要起居区和卧室。木柱撑高架起的地面层空间,马来语称为“kolong”,可用作储藏室、工作或服务区,甚至可充当儿童“游乐场”。

  哈芝巷(Haji Lane)

  哈芝巷临近阿拉伯街和苏丹回教堂,是时尚潮人到新加坡的必游之地。这里色彩鲜艳、独具风格,大批本土新锐设计师和年轻创业者进驻这条色彩缤纷、画满墙绘的窄巷子。

  在这里可以找到服装店、饰品店、家居店、唱片店和咖啡店等等,每一家店都值得你花点时间探索一番。

  到了夜晚,尤其是周末,这里则是另一番不同的天地,快节奏的嘻哈音乐,让这里变成了欢乐的海洋,这条小巷的不同面孔,也正是它的迷人之处。

  甘榜格南和新加坡的众多区域一样,同样是多姿多彩的多元种族文化融合的缩影。正如她的名字一样,这片充满魅力的区域就好像格南树一样,马来文化是她的枝干,而阿拉伯文化和其他多元文化的活力在此碰撞和融合,长成一棵欣欣向荣的大树。也正是这样丰富的面貌,才让这里的马来文化与众不同,只有在新加坡才能找得到。(来源:新加坡旅游微信公号)

责编:邵宇翔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