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高龄出租车司机满街跑

2016-08-10 10:28:09来源:海外网 字号:

  据《生命时报》报道,在很多人的印象中,出租车司机都是年富力强的小伙子,他们不但熟悉城市内的交通情况,还会和乘客聊上几句,拉近距离。然而在新加坡,很多出租车司机都是白发苍苍的老人,他们专业又周到的服务也受到了乘客的好评。

  《生命时报》记者采访了解到,根据新加坡现行的社会保障体系,国民在工作时会被政府要求强制存一部分钱,作为自己日后的养老保障金。虽然这一部分存款的利息高于普通的存款利率,但新加坡并不实行其他国家的养老制度,政府没有设立社会养老金,而是等国民到了62岁时,把这一部分高息存款连本带息取出来,用于日常开销,相当于退休金。

  因此,由于很多人年轻时工资并不高,高息存款不能负担自己的晚年生活,因此,很多老人在离开原工作岗位后,选择了“二次就业”之旅。

  据悉,为了帮助民众自食其力,新加坡政府每年推出近30种免费的职业培训,还会在培训结束后提供一定的就业机会。很多老人之所以选择出租车司机,是因为这份工作既能赚到生活费,又能开着车到处兜风。一名65岁的出租车司机告诉记者,他觉得开出租车比在便利店搬东西、工厂打工等工作要轻松得多。

  据悉,为了让老人能有更多的工作机会,新加坡于2012年6月1日修改相关法律,将出租车司机的年龄从原来的73岁放宽到了75岁。据统计,目前新加坡有超过12%的国民是65岁以上的老人,而他们中,有大概20%的人曾经做出租车司机来贴补日常开销。

责编:邵宇翔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