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赴新加坡要防寨卡病毒

2016-09-01 09:41:15来源:扬子晚报 字号:

  截至8月30日,在新加坡确认感染寨卡病毒的患者已达82人,美国也于30日发布旅游警告,提醒孕妇和准备怀孕的女性避免或谨慎前往新加坡。而此前,澳大利亚、韩国、英国等国都发布了类似警告。南京机场检验检疫局旅检科科长凌刚介绍说,南京与新加坡往来密切,南京禄口机场每周都有多趟飞往新加坡的航班,虽然目前南京地区对于前往新加坡的人员还没有限制,但希望前往新加坡的人员能够主动做好防护工作。

  正在肆虐传播以致全球拉起“红色警报”的寨卡病毒,主要由蚊虫传播,且尚无特效疫苗。凌刚特别提醒近期将前往新加坡的市民,在新加坡期间一定要注意防蚊,比如在旅行途中最好穿长袖衣裤,外出时别忘了涂抹驱蚊水,居所有纱网、蚊帐等物理屏障。尤其需要提醒的是,寨卡病毒虽然不致命,但孕妇一旦感染,极有可能导致婴儿畸形,如果是孕妇或计划怀孕的女性想去新加坡的话,一定要慎之又慎。

  扬子晚报记者采访中了解到,机场检验检疫部门也在出境大厅加强了对寨卡等疫病的宣传,并有相关宣传册供出境旅客取阅,以增强出入境人员的防病意识。特别要提醒的是,如果在入境时有发热、皮疹、结膜炎、肌肉和关节痛、全身乏力以及头痛等症状,一定要第一时间报告检验检疫机关。在就诊时,也一定要告知医生近期旅行史。

  寨卡病毒简介

  寨卡病毒是一种蚊媒病毒,是由臭名昭著的“惯犯”——埃及伊蚊作为宿主,传播给人类的。

  一般说来,寨卡病毒可以算是一种比较温和的病毒,多数感染者没有任何症状,20%的感染者会出现轻微的发热、皮疹、结膜炎、肌肉和关节痛症状,一般只要喝热水、服用少量的药物即可痊愈。但寨卡病毒有一个非常可怕的属性,它可能会干扰胎儿神经系统发育,导致胎儿流产、新生儿小头畸形。

责编:邵宇翔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