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中学生积极修读华文 加深文化认识(图)

2016-09-07 09:32:30来源:中国侨网 字号:

新加坡四德女子中学的迪雅

  新加坡四德女子中学的迪雅 (新加坡《联合早报》)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新加坡教育部在2004年推出中学华文特别课程,目的是让有兴趣的学生有机会学习其他族群的母语,同时增进跨种族的了解。

  课程开放给快捷班和普通学术源流学生选读。课程在正规课后进行,每周约4小时,校方一般会让学生根据兴趣和能力决定是否修完4年课程。完成4年课程的学生会参加O水准会考,接受听说读写测试,以外语学习的程度来评估。

  教育部负责人说,过去五年,平均每年修读华文特别课程的约300名学生,有5所学校提供华文特别课程。如果所就读的学校未提供课程,有兴趣的学生可到指定的学校上课。

  教育部自2005年也鼓励中小学和初级学院办华语会话课,旨在培养口语能力。教育部负责人说,目前约七成学校提供这类会话课。过去五年,平均每年有1万1000名学生上华语会话课。

  就读四德女子中学的印族女生迪雅(16岁,中四)在父亲的鼓励下报读华文特别课程。她以华语受访时说:“新加坡是多元文化的国家,学习华语很实用。我的爸爸也学过华文,我在家会与他练习。”只要平时多练习多听,她认为学习过程不算太吃力。

  四德女中母语部主任韩爱玲指出,该校平均每届有10名学生报考华文特别课程O水准,约三成学生考获特优,及格率高。教师会利用字卡、角色扮演、绕口令等方式来增添学习华文的趣味。此外,安排学生参观茶馆、学搓汤圆等,加深学生对中华文化和传统的认识。(胡洁梅)

责编:邵宇翔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