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人力数据:五年来更多企业提供灵活工作安排

2016-09-23 09:53:00来源:海外网 字号:

1474422977988619.jpg

  新加坡人力数据年鉴》数据显示,去年为雇员提供至少一种灵活工作安排的本地公司,比五年前增加超过八个百分点,占比达46.5%。一些日益普遍的措施包括为员工提供灵活工作时间、远程办工安排,以及允许员工自行决定上下班时间。

  据联合早报网报道,随着越来越多人追求工作与生活平衡,为员工提供灵活工作安排的企业也逐年增加。去年本地有46.5%公司为雇员提供至少一种灵活工作安排,包括允许他们错开上下班的时间或在家办公。

  这个比率比2011年的约38%多了超过八个百分点。

  《联合早报》对比过去几年与最新发布的《新加坡人力数据年鉴》发现,在所有类型的灵活工作安排中,本地公司日益普遍的措施包括为员工提供灵活工作时间(flexitime)与远程办工(teleworking)安排。其中,允许员工自行决定上下班时间的企业在2015年6月占所有公司的15%,远比2011年6月的7.8%高许多。

  同样地,提供远程办公或在家办公选项的公司也增加,2015年6月时占6.7%,2011年6月的比率是3.4%。

  在电脑公司戴尔(Dell)工作的林玮琳(47岁)大约三年前加入公司的Connected Workplace灵活工作制计划,每周约只有一天回办公室,其余时间都在家远程办公。她说,刚接任戴尔一个部门的亚太及日本地区的主管职位时,她原本像一般上班族,每天到公司“报到”,但由于新职务要求她与不同时区的客户联系,每个月平均也要到国外出差一次,林玮琳发现来回办公室不仅浪费时间,也影响办事效率。

  “虽然我之前听说公司可以远程办公,但也许因为太习惯固有的工作方式,一开始没马上加入计划……但后来发现这种灵活工作安排在公司越来越普遍,现在别人听说我是在家办公时,也不再讶异。”

       改变须从企业领导层开始

  目前,选择远距办公的本地戴尔雇员占14%。戴尔南亚区董事经理黄天明指出,一般人对于科技与电脑业的直观印象是,那是个男性占多数的行业,公司近几年来因此不断推出更多灵活工作选项与计划,为女性打造更包容的工作环境,加强职场多元性。

  他说:“我们面对的主要挑战是改变人们的思维。这必须从领导层开始。”

  除了领导层必须以身作则,劳资政公平与良好雇佣联盟(TAFEP)发言人受访时提出,雇主首先必须了解员工的需要,包括在推出任何计划前展开详尽的调查。例如,尽管本地公司普遍会为员工提供灵活工作时间选项,但这不一定是最能满足员工需求的安排,发言人指出,事实是使用这选项的员工不多。

  人力资源公司任仕达(Randstad)地区经理佳雅·戴丝(Jaya Dass)指出,朝九晚五的生活已不太能吸引本地员工,公司最近一项调查显示,本地雇员当中,有多达73%的员工希望能在家办公或远程办公。

  数据显示,过去几年越来越多公司允许员工远程办工,然而这个比率一直占不到所有公司的一成。佳雅指出,一般雇主还是不放心让员工在家办公。“较传统的想法是在家办公不可行,雇主会觉得家中有太多让员工分心的因素,或认为非正式的工作环境也可能影响员工效率。”

  咨询公司aAdvantage Group的30名员工中,高达九成的工作时间灵活。公司执行总监魏淑庄受访时建议,要成功推动灵活工作制,雇主在招聘过程必须一开始就让员工清楚他们有这个选项。

  “雇主与员工之间的信任也是关键。少了这份信任,推动任何计划都可能出现问题。”

责编:吕文宝、许雪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