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 评论 资讯 财经 华人 台湾 香港 历史 社区 视频 新加坡 德国 荷兰 滚动

新加坡学者称需迎更多新移民以缓解老龄化问题

2016-09-29 08:59:36来源:中国侨网字号: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新加坡的出生率和移民率如果不改善,人口赡养比率到了2030年预料将减少至2.3人,对劳动人口构成极大的负担。

      根据总理公署国家人口及人才署昨天(27日)发布的《2016年人口简报》,新加坡公民人口继续老龄化,65岁及以上的公民比率达到13.7%,比去年的13.1%更高。公民人口的年龄中位数继续从40.7岁提高到41.0岁。

      人口赡养比率则从10年前的每一名年长公民有6.9名适龄工作公民赡养,减少至今年的4.7人。

      要缓解这个趋势,就必须确保新加坡能长期迎来更多公民宝宝和新移民。

      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政策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梁振雄博士说:“人口老龄化的情况需要许多年才能逆转或减缓,是一个需要我们长期应付的课题。”

      新加坡国立大学社会学系副教授陈恩赐则说,这个趋势更加肯定了采纳科技,以及提升新加坡本地员工技能的必要。“身心健康的年长者即使到了65岁,也应给他们继续工作的机会。”

      人口老龄化课题部长级委员会去年8月推出幸福老龄化行动计划,其宗旨是鼓励全民为人口老龄化做好准备。行动计划涵盖了医药保健、应付退休所需、就业、住屋和交通等12个领域的超过60项计划。

      另一方面,女佣人数持续增长是非居民人口增加的主因,显示了新加坡国人日益增加的帮佣需求,以照顾家中孩子和年长者。人力部的官方数据指出,截至今年6月,女佣人数已经超过23万人。

      梁振雄说,女佣人数增加也可能是受去年的政策调整影响。

      从去年5月起,一个家庭如果雇用外籍女佣来照顾未满16岁的孩子、年满65岁的年长父母,或残障的家人,每月需支付优惠外籍女佣税减半,从120元下调至60元。

      不过,报告也指出,过去10年来,近年的外籍员工人数增长比起早期已明显放缓,但接下来还会有一定的人数来维持劳动队伍。为突破人力紧缩的局限并保持竞争力,公司企业须重组和重新设计工作,以提高生产力和减少对人力的依赖。(苏文琪)

责编:吕文宝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