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 评论 资讯 财经 华人 台湾 香港 历史 社区 视频 新加坡 德国 荷兰 滚动

“玩赚地球”的华尔街传奇 ———专访罗杰斯

2016-10-06 12:20:03来源:海外网字号:

投资大师罗杰斯是一位无需介绍的传奇人物。

相继毕业于耶鲁和牛津大学后,于1970年他与索罗斯共同创建量子基金,在短短10年里成功积累巨额财富,随后功成身退;84年,他来到中国上海游历,一身夹克,一辆摩托,成了史上第一个从上海飞飙至巴基斯坦的人;99年,他开着奔驰旅行车,携手爱妻,边旅游边投资,3年里他们的足迹踏遍116个国家,打破了当时的吉尼斯世界记录……

10月1日下午,罗杰斯在其新加坡的新家中接受了《南洋商界》记者的专访。

1_副本.jpg

2_副本.jpg

3_副本.jpg

中国国旗在罗杰斯和他女儿的手中挥舞得格外飘扬、鲜艳。

4_副本.jpg

5_副本.jpg

罗杰斯和他的2个女儿手指地球上的中国版图说,他非常看好未来中国的发展。(摄影:萧敏)

罗杰斯谈中国

6_副本.jpg

罗杰斯非常喜爱中国文化。她的2个女儿的华文学的跟母语一样好。(摄影:赵峻)

7_副本.jpg

罗杰斯早在80年代及90年代先后几次探访中国。并且从中国上海驾驶摩托车去巴基斯坦。(摄影 萧敏)

记者:您对于中国的现状和未来有什么看法?

十九世纪属于英国,二十世纪属于美国,而二十一世纪则属于中国。西方国家很多人不喜欢这种看法,但是事实不会因此改变。1978年,邓小平说:“我们要从死路中走出来,去走新的道路。”而从那之后的三十多年里,人们见证了一个奇迹的诞生——中国变成了最成功的国家,并且这个奇迹仍会持续发酵。西方很多人认为中国终有一天会垮掉,我不同意。中国的确面对许多困难,但这不是世界末日。美国在崛起过程中也经历过诸多严峻挑战:十五次经济萧条、一次惨烈的内战、人手不足等——可它还是成了二十世纪直到今天的霸主。万物规律便是如此。中国当然会遭遇挫折,但是没什么好担心的,我的孩子们不会因此停止学习中文,因为中国就是未来所在。中文里面有个词叫“危机”:危险和机遇永远同在,是一枚硬币的两面。比如中国污染严重,这意味着有人会在污染治理这方面大赚一笔。当你看见中国的问题,想想“危机”吧。

记者:近些年来,中国在吸引人才和资金方面做出了极大的努力,政府也在大力鼓励创业和创新。你是否认为这会成为中国未来发展的主要原动力?

罗:毫无疑问。看看中国的故事和画就会知道,中国在创业创新这方面已经有着很悠久的精彩历史了,比如火药和印刷术。所以别担心,中国会创造出很多很棒的东西,它们会造益中国,造益世界。

记者:近来中国房地产泡沫愈发严重,您对此有什么看法?

罗:中国中央领导人正绞尽脑汁地思考房地产泡沫的出路何在,各省政府也在竭尽全力为房市降温。中央表态要让房价降下来,我相信终有一天他们会成功,因为他们比我更聪明,资金也比我更雄厚。所以虽然我确实想要在中国买点什么,但是肯定不是现在。如果人们还是想在中国投资房地产,我建议选择在农业区附近的郊外区域进行购置。眼下的机遇聚集在农村。因为中央政府想要帮助的是乡下的农民们,而不是北上广的都市人。

罗杰斯论亚洲

记者:您认为亚洲的投资环境怎么样?您对亚洲经济的未来有着什么样的看法?

罗:我现在投资的国家并不多,中国就是其中一个。日本正处于非常不乐观的境地:它不仅债务累累,还有着比中国严重得多的人口问题——中国是人口老龄化,而日本是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人口减退。所以我不会选择在日本投资。不过,我确实想在亚洲找到适合的投资机会。越南看起来比较稳妥,而对于投资者来说北朝鲜是个非常让人动心的地方。是的,我们可以在亚洲期待令人兴奋的投资。所以在未来十年里,我更乐意在亚洲投资,而不是欧洲或者美国。

罗杰斯说欧美

记者:您认为欧盟和欧洲经济的未来会是怎样的?英国脱欧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罗:英国脱欧影响重大,承受最大打击的当然是英国本身。苏格兰会蠢蠢欲动企图从英国独立出来,而其他欧盟国家,如意大利、法国、西班牙,它们的政客们也会有效仿英国脱离欧盟的想法。因此,未来将会出现更多的纷争和混乱。即使最后谁也没有离开,其造成的不确定性本身就足以影响投资者对欧洲经济的信心。

事实上,英国没有什么东西可以卖给其他国家的,除了苏格兰的石油,和伦敦这个金融中心。石油资源在逐渐干涸,更别提万一苏格兰独立成功,石油会跟着苏格兰人一起离开;而伦敦争取到的生意越来越少了,因为欧洲其他国家在和伦敦竞争。很多欧洲国家面临着高耸的债务和养老金问题。四十年前,政客为了争取选票,向欧洲的人们承诺了丰厚的养老金,但是事实上,政府拿不出这么多钱。所以你会看见欧洲出现越来越多不满意的老年人。人们应该为此感到忧心。

记者:相信您一直在关注美国总统大选。您对这次竞选有什么样的想法?您支持哪一方?

罗:我不会为他们中的任何一人投票,因为他俩都很糟糕。人们说你应该在川普和希拉里之间两害取其轻,但是我不会这么做,因为再轻微的害处也依然是有害的。如果川普真的落实他所鼓吹的那些政策,美国会走向破产——无论对谁来说,贸易战争都是绝对的灾难。但是希拉里也好不到哪里去。她打算提高税收,但是历史上没有哪次加税能使得经济局面变好。两个政党派出了缺乏能力的竞选代表,如果我为这样的候选人投票,下一次他们还会继续派这样的人出来。民主党的候选人不够好,共和党的候选人也差强人意,人们应该开始问:我们还有没有其他的更好的选项?所以为了表示抗议,我会给第三方政党投票。

8_副本.jpg

新加坡《南洋商界》杂志社一行(左三为《南洋商界》杂志总编萧敏女士)在罗杰斯新家留影。

罗杰斯:比08年更严峻的经济寒冬即将来临

记者:在以前的采访中您曾多次提起,世界将面对一场30年代后最可怕的经济危机,为什么您会这样认为?

罗:08和09年我们确实渡过了一段很艰难的日子,但下一次会更糟糕。08年的危机在于巨额的债务问题,而现今的债务比08年时还要高出许多。不过别太担心,历史告诉我们,美国每四到七年就会有一次经济不景气,如果它不发生才是不正常的。

记者:那您认为下一次的经济形势好转,更多的是依赖中国的经济发展,还是欧美的经济复苏呢?

罗:我们会面临可怕的经济困境。它的罪魁祸首是欧洲,是美国,也是日本,这些国家会牵累中国,会牵累所有人。虽然它们的情况终有一天会有所好转,可相比之下,中国还是会比世界上绝大部分其他国家更乐观——或者说,中国的处境至少不会像它们那么糟糕。所以,中国会在打破困境方面做出重要贡献。不过其他国家也会为这个过程添砖加瓦。因为经济在触底之后,总是要弹回来的。

事实上,在几乎所有媒体都在同意美国失业率在逐步降低,且相信经济渐渐复苏时,罗杰斯却曾多次公开表示,世界经济正在悄无声息地走向更大的崩溃。他认为其关键在于债务。“奥巴马政府8年里不仅没有解决债务危机,”罗杰斯说,“反而把债务积累到比过去美国100年的总和还要多。”

9_副本.jpg

美联储经济资料库(FRED)的数据显示,美国失业率应该高于官方数据中的5%。因此,就业问题,再加上不断攀升的债务和通货膨胀,经济局势似乎并不如多数人想象中乐观。综合美国的形势和欧洲的债务与政治问题,罗杰斯表示,未来最有可能带动全世界经济的依然是中国,并呼吁投资者、商界人士与广大民众做好准备,以应对危机的到来。(实习记者 李柏慧 赵峻柏林)

责编:郭妍汐、总编室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