芭蕾舞剧《西施》新加坡首演 导演盼观众共鸣(图)

2016-10-09 09:44:04来源:中国侨网 字号:

资料图(新加坡《联合早报》)

  资料图(新加坡《联合早报》)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西施是华族文化中家喻户晓的人物,芭蕾舞则是西方舞蹈形式。苏州芭蕾舞团即将呈现的芭蕾舞《西施》结合了西方艺术与东方文化,以西方音乐贯穿全剧,讲述中国古代传说。

  苏州芭蕾舞团《西施》将于10月8日晚在新加坡滨海艺术中心上演。这个中西交汇的芭蕾舞剧是李莹和先生潘家斌带领的团队在2012年打造的代表作品,是中国江苏省文化走出去的代表。

  西方艺术与东方故事的融合

  《西施》讲述的是春秋时期越王勾践使美人计,派遣西施迷惑吴王夫差,最后导致吴国被灭的历史故事。由于西施与吴王的故事就发生在苏州,而芭蕾舞又与西施的美以及苏州的“雅”高度契合,因此李莹决定将二者搭配在一起。

  然而,李莹并不担心西方艺术会与“西施”会不契合,因为剧中也保留了非常多的东方元素。比如团队在舞美设计上采用了“江山美人”的概念,以屏风作为江山社稷的具体表现形式,让屏风随着勾践国破家亡而破碎,又随越国复国而重新复合。

  由于苏州不少传统节日中都会点燃莲花灯祈福,剧中也以莲花作为标志性道具,保留苏州特色。开场时一朵莲花浮于舞台之上,一方面代表了西施出淤泥而不染的气质,另一方面构建出西施在水边,倾世容颜让鱼儿都沉入水中的意境。

  苏州盛产丝绸,剧中丝绸也作为经典意象贯穿全场。《西施》中还非常巧妙地以丝绸代替了两国交战时的刀光剑影,以一种抽象而婉转的方式诠释杀戮与战火。

  东西元素如此多元化,应该如何将二者不冲突并互相融合?李莹表示,在音乐的选择方面,团队经过精心考量。《西施》中的曲子虽然是西洋音乐,但具有东方色彩。比如“水中倒影”一曲高度契合了西施浣纱的意境,让人自然而然被带入情节中而不觉突兀。乐器方面的选择包括笛子等都与中国音乐的气质较为相近。李莹也认为,艺术是国际化的,不需要过于拘泥分门别派,而应该去寻找最适合,最与作品契合的音乐才对。

  希望与新加坡观众产生不同层次的共鸣

  李莹认为,《西施》中西结合的气质和新加坡的观众是不谋而合的。新加坡有着东方的根,但对西方艺术有鉴赏能力。她相信每一个观众对《西施》都会有不同层面的共鸣,比如对音乐感兴趣的人会希望了解音乐与芭蕾舞的结合,对舞蹈比较有兴趣的朋友则可能会对舞蹈中的中西元素感兴趣等。(靳忻)

责编:邵宇翔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