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国源《诺亚花园II》26日亮相新加坡双年展

2016-10-21 14:03:26来源:中国经济网 字号:

  天津美术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著名当代艺术家邓国源大型装置作品《诺亚花园 Ⅱ》10月26日在新加坡国际双年展展出。这件作品是邓国源作为一个艺术家在之前《诺亚花园》作品上的突破和颠覆,并进行了关键性调整。  

邓国源

  如果说《诺亚花园》装置里面放的是真实移栽的植物和镜子之间呈现真假、实虚之间错综迷离的感觉,比较委婉的阐述了现在人类和自然之间不和谐的关系,那么《诺亚花园 Ⅱ》里面全部采用的是工业生产的山、石、植物,并且涂以鲜艳的色彩,更加直接的告诉观者,在自然中看到的植物,也不一定是真实的,在人类活动的参与下,它们都失去了原本的面貌和识别功能。这样更加引发观者的思考和反思。  

《诺亚花园 Ⅱ》 内容细节

  据悉,2016年6月26日《诺亚花园》作为独立艺术项目受邀在夏季达沃斯论坛主会场展出,作为十年来唯一走进主会场的中国艺术家作品,邓国源的《诺亚花园》以全新语境诠释了人与自然、人与社会、精神与物质的普世命题,体现了“时间与空间”、“真实与虚幻”、“传统与当代”的观念表达,展览期间,大会命题为流动的创意“步入诺亚花园”的现场行为体验,让来自全球各界的领军者感受到了这位东方艺术家运用工业时代的材料、科技手段及东方人文思想的当代观念表达,这种跨媒介的语言方式契合了大会的主题,阐述了当下急需面对和改变的生存状态的缩影和语言。

《诺亚花园 Ⅱ》 内容细节

  著名艺术批评家、策展人高岭老师表示,邓国源的艺术创作类别从油画作品、水墨作品到现在的装置作品,都是有着“花园”情节,这个花园更像是人类最后的精神天堂,人类融入到这里产生共鸣,进行追问,反思。因此邓国源先生“在花园”抑或“在花园”之外,它都超越了我们眼见的现实,在更高层次上回归到精神的现实之中,抑或是一种“无我”之境界。不给观者具体的答案,而是让观者浸入其中,参与其中,从而有自己的理解。   

责编:吕文宝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