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 评论 资讯 财经 华人 台湾 香港 历史 社区 视频 新加坡 德国 荷兰 滚动

田文导演新作新加坡再获奖 仨月揽四项国际大奖

2016-11-07 14:52:26来源:新华网字号:

  在刚刚闭幕的2016年新加坡电影节上,中国城市形象片开创者、著名导演田文收获了他的第九个国际大奖——“评审团大奖最佳艺术电影奖”。这是田文导演新片推出三个月获得的第四项国际奖,这在中国纪录片、形象片的历史上是空前的。田文导演再次创造了新纪录。田文第一时间接受了采访。

  从七月二十日《美在雅安》推出三个月多一点先后获得了四个国际奖项,这在中国纪录片、形象片历史上创造了一个新的记录。对此田文导演坦率地说,他自己也没有想到,

  “事实再次证明,艺术创作必须要一步一个脚印。这些年这么多作品的摸索和总结、这些年的坚持和忍耐,最终都没有白费。这也印证了中国形象片的国际竞争力”。那么,囊括如此多的奖项的作品背后究竟有怎么样的一只团队呢?田文直言,他的创作团队年龄段从50后到95后跨度很大,创作思想上很成熟,技术非常全面,可以说兼容并蓄。“应该说90后在我的团队里的比重越来越高,他们与时代同步甚至是领先于时代的想法是我所欣赏的。我觉得艺术创作首先要有扎实的基本功和正确的价值观,要有一种正面思考的力量,更重要的是要敢于冒险,还要有试错的勇气。在互联网高度发达的今天,艺术创作上已经没有任何障碍。与世界同步是我们的起点。要善于兼收和学习世界最新锐的美学观念和创作理念。”

  众所周知,田文的作品中一直强调正能量,强调民族自信,唯美和理想在其中占有重要的位置。田文毫不讳言,自己是一个对美好世界怀有乡愁的人,也是一个具有很强民族自豪感的导演。“通过作品可以找到自己思考或正在思考的、有待思考的事物。它是我表达思想的独特空间,作品发出的是思想的声音”。田文说,通过作品的思想传达自己的理想已经成为他的自觉和使命。此外,田文的作品中中国文化的氛围很浓,这足以见得他对传统文化的热爱。田文说,他希望在作品中传达出中国文化“说不清、道不明”的诗意还有“山远水长”的惆怅和意境。田文笑称:“通过片子传达出我的文化立场和文化态度还有我的逍遥。我喜欢拍片,对我来说它是一种修行方式,它是我接近自由的方式,它是我捍卫自己的方式”。

  田文的作品可谓是一年一小变,五年一大变。这次连续夺得四项国际大奖,从“金熊猫”的“自然与环境类大奖”到香港世界国际电影节的“最佳纪录片大奖”和“观众最喜爱的影片奖”再到新加坡电影节的“评审团最佳艺术电影奖”,涵盖了从形象片、纪录片、艺术片和观众评选四个门类的大奖。那么,在这位知名导演的心里,拍片需要具备哪些能力和心境?田文认为,创作者首先需要具有充分的文化准备,需要具备开放性视野和国际眼光,创作中的非线性思考能力、独特的视角和保持客观非常重要。“虽然作品的表达首先都来自于导演自己的文化及对文化主题的理解,但同时必须把它放在世界语境下进行思考和创作。我觉得摄影机传达出的影像不应只是物理尺寸和技术尺寸,应该是经过艺术再创造的、浑化在导演心中的高山流水,是与观众灵魂相交时的共振尺寸和心灵尺寸”。

  据悉,2002年田文导演拍摄了中国第一部城市和旅游形象片《美在广西》,开创了今天年产值超百亿的城市形象片和旅游形象片这一全新的艺术种类和产业。《美在广西》一直是中国最高影视学府北京电影学院、中国传媒大学的经典教材。田文的作品先后获得了中国电视文艺最高奖“星光奖”一等奖、中国少数名族文艺题材国家最高奖“骏马奖”一等奖、美国里肯国际电影节“最佳影片奖”、“观众最喜爱”影片奖、英国国际自然电影节主席大奖——“帕萨、萨拉斯大奖”、入围美国棕榈泉国际电影节、获得五个一工程奖。2010年田文担任上海世博会安徽馆总导演。在2013年国家旅游局“中国十大旅游形象片”评选中,田文导演拍摄的《美在广西》、《美在宜宾》两部作品同时获得“中国十大旅游形象片”称号。2012年田文导演为内蒙古元上都遗址申遗导演拍摄的《美在正蓝旗》获得了2013年美国波士顿国际电影节“最佳纪录片大奖”,国务院新闻办第一时间报道了这一消息。在2012年6月29日俄罗斯圣彼得堡第三十六届世界申遗大会上,《美在正蓝旗》惊艳亮相,为元上都遗址入选《世界遗产名录》做出了重要贡献。2015年田文导演作品《美在宣城》获得美国亚特兰大短片节“聚光灯”大奖和五个一工程奖。2016年9月,田文导演的《美在雅安》荣获了四川电视节“金熊猫”国际纪录片“自然与环境类”大奖。2016年10月田文导演的《美在雅安》同时获得香港世界国际电影节“最佳纪录片大奖”和“观众最喜爱的影片奖”两项大奖。10月底,田文导演的《美在雅安》获得新加坡电影节“评审团大奖最佳艺术电影奖”。

责编:吕文宝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