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50万青少年参加国际学生能力测试 新加坡第一

2016-12-08 08:23:44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据澳洲网报道,哪个国家和地区的青少年学习最好?经合组织(OECD)近日公布的2015国际学生评估(PISA)结果显示,在来自72个国家和地区的近50万名15岁青少年中,新加坡的学生在科学、数学和阅读能力上排名第一,紧跟其后的是中国香港澳门台湾地区,排名第五的是日本学生,中国大陆学生排名第6,澳大利亚学生排名第25,新西兰和越南学生分别排名21和22。

      好学生变差 差生更差

      本次共有来自全世界72个国家和地区的将近50万名学生参加了国际学生评估测试,澳大利亚有超过1.4万名学生参加了评估。在本次评估中,新加坡学生在数学、科学和阅读3方面分别以564分、556分和535分的成绩位列排行榜第一;位列第二的中国香港学生在上述3方面的得分分别是548分、523分和527分;而澳大利亚学生的得分分别是494分、510分和503分。

      根据结果显示,本次澳大利亚学生在科学方面落后于斯洛文尼亚、新西兰和越南,在阅读方面不敌荷兰、爱沙尼亚和波兰,在数学方面也仅在法国、英国、捷克和葡萄芽之上。

      澳大利亚教育研究委员会的研究者汤普森表示,澳大利亚学生的学业表现在“明显下降”。“好学生的数量在减少,而差生的数量在增加,”汤普森说,“事实上,澳大利亚学生在各个方面上的表现都在下滑,我们好学生的学习能力不像之前那么好了,而差生的学习能力则更差了。”

      澳大利亚移民子女学习更好

      在澳大利亚所有参加评估的学生中,来自首领地和西澳的学生表现最好,分别位列第一和第二,而维州学生则位列第三,除了北领地和塔州的学生分数低于经合组织国家的平均分(493分),剩下其他各州的学生都高于平均分。

      据悉,本次国际学生评估还对移民学生是否跟本国学生接受到相同教育进行了评估。结果显示,澳大利亚本土出生的学生比第一代移民的学生在学习方面要差,比如在科学方面,第一代移民的学生分数为520分,而澳大利亚本地出生的学生只拿到510分;在阅读方面,移民子女的分数比澳大利亚当地学生高11分;在数学方面也高出14分。

    责编:吕文宝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