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 评论 资讯 财经 华人 台湾 香港 历史 社区 视频 新加坡 德国 荷兰 滚动

新加坡死刑存废调查:七成国人赞成死刑

2016-12-09 09:07:48来源:海外网字号:

海外网12月9日电 据联合早报网报道,新加坡国立大学法学院今天将举行“死刑:支持或反对”研讨会,同在马来西亚展开相同调查的学者进行交流。

受访者就个别可判处死刑的罪名提出看法时,高达92%赞成判谋杀犯死刑。可是问及军火和贩毒相关罪行时,赞成率降低至88%和86%。领导调查的国大法学院副教授陈永昌说,调查显示国人不反对决策者逐步减少强制,而改以更多酌情的方式处理死刑问题。

一项最新调查结果显示,多数新加坡人基本上支持死刑,占受访者的七成。不过,进行调查的学者发现受访者的看法会因个别情况改变,进而会倾向应酌情判处死刑的做法。

这项有关国人对死刑看法的调查,由新加坡国立大学法学院在今年4月至5月间进行。共有1500名新加坡公民受访,他们介于18岁至74岁。

国际社会对于死刑的存废一直争议不断,10多年来已有许多国家废除死刑,目前只剩下50多个国家还保留,包括新加坡、美国一些州和中国。

领导调查的国大法学院副教授陈永昌昨天发表初步结果时说,调查显示国人不反对决策者逐步减少强制,而改以更多酌情的方式处理死刑问题。

他指出,受访者针对有列出一些具体细节的实际个案时,这个倾向尤其明显。无论个案存在加重或减轻刑罚的因素,即使是主张死刑的受访者都认为应酌情考量罪犯是否一定得送上刑台。以谋杀案为例,只有12%认同这些谋杀犯应被判死刑。

整体而言,这份调查的结论,同民情联系组两个月前公布的类似调查相当吻合,即多数受访者都支持死刑。但是国大调查中受访者对死刑的支持率比民情组的调查低约10个百分点。

陈永昌说,他们的调查以面对面形式进行深入访问,可能比民情组的电话调查更能取得受访者的真实想法。

高学历者更支持死刑

参与进行调查的学者还包括国大社会学系副教授陈恩赐、新加坡管理大学法律系助理教授李振达,以及亚细安人权机制新加坡工作组(MARUAH)主席布蕾玛(Braema Mathi)。

为了解受访者背景与死刑看法的关联,他们也依据受访者的教育程度、宗教信仰和年龄等方面进行分析。

调查发现,同只受过小学教育或更低水平的人相比,拥有学位者更支持死刑;新教徒(Protestant)比天主教徒更支持死刑,而信奉华人宗教的又比新教徒更倾向支持死刑。

陈恩赐认为,高学历者可能是基于社会安全考量,因此显得更维护法律秩序,而不同宗教对宽恕与惩罚的看法可能影响个人的判断。

他说,还需进一步研究手头上的数据,目前只能以假设来解释一些结果。


责编:吕文宝、许雪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