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洋理工大拟开发无人机空管系统 避免空中相撞

2016-12-29 13:40:58来源:海外网 字号:

QQ截图20161229134407.jpg

为确保民众安全,无人机的飞行路线都会尽量设定在现有建筑物的上空,以备无人机在紧急时刻能轻易降落在建筑顶部,而无人机的起降平台也会设法建在人流较稀的位置。

海外网12月29日电 据联合早报网报道,南洋理工大学研究员正计划开发一套适用于无人机的航空管理系统,管理方案包括应用感应器让无人机相互探测及闪避、采用“地理围栏”技术防止闯入机场或军营等禁飞区,以及监控无人机行踪与速度等。

无人机的用途日渐广泛,其数量也预料会增加,南洋理工大学的研究员正在探究如何开发一套适用于无人机的航空管理系统,确保大批无人机在我国空中能安全并有效地运作。

这套“无人机空管系统”(Traffic Management of Unmanned Aircraft Systems)的研究项目由南大与新加坡民航局联办的“航空交通管理研究院”(Air Traffic Management Research Institute,简称ATMRI)带领进行。

研究员将从多方面探讨方案,旨在确保多架无人机在空中飞行时能不相撞,并在高楼林立且人口密度极高的城市环境中也能有效运作。

这些方案包括设定安全的飞行路线、应用感应器让无人机相互探测及闪避、以卫星导航和雷达等技术确保无人机之间有安全的飞行距离、设立无人机专用的起降平台、采用“地理围栏”(geo-fence)技术防止无人机飞入机场或军营等禁飞限制区,以及设置控管中心监控无人机的行踪与速度等。

飞行路线尽量设在建筑物上空

参与这项研究的航空交通管理研究院副院长法萨尔指出,空管系统设定的无人机飞行路线就好比公路上划出的不同路道,让汽车有规律与秩序地安全行驶。

他说:“我们也设想空管系统将能根据空中无人机的数量与实际状况,及时调整飞行路线,让无人机时时都能有效且安全地运作。”

法萨尔也透露,为确保民众安全,无人机的飞行路线都会尽量设定在现有建筑物的上空,以备无人机在紧急时刻能轻易降落在建筑顶部,而无人机的起降平台也会设法建在人流较稀的位置。

主导该研究项目的南大机械与宇航工程学院教授罗锦发博士指出,随着无人机的用途越来越广泛,未来空中出现大量商用无人机是极有可能的情况,因此如今更有必要开发一套空管系统,让大批无人机在我国有限的空域中同时操作。

通过注册 休闲用无人机或纳入系统

罗锦发博士也说,空管系统目前虽然是导向管理商用以及有特定用途的政府部门无人机,但待系统成熟后,休闲用途的无人机或可能通过向当局注册等途径也纳入空管系统,进一步确保空域安全。

“当然,要将休闲用途的无人机也纳入空管系统或许要一定的官方管制措施,但就算系统内不能存录本地全部私用无人机的资料,但至少我们要确保系统中设有措施,当出现来历不明的无人机闯入空域或飞行路线时能安全应对,例如安排周围的无人机紧急降落等。”

无人机空管系统的研究项目从今年8月开始进行,预计为期四年。

研究小组计划在明年底完成初步的设计及软件开发,并在2018年开始在大士(Tuas)或其他地区进行户外实地测试。


责编:吕文宝、李瑞辰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