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 评论 资讯 财经 华人 台湾 香港 历史 社区 视频 新加坡 德国 荷兰 滚动

东南亚首位换心者病逝 享年76岁

2017-01-18 17:06:05来源:海外网 字号:

1484730390395705.jpg

32年前接受心脏移植手术的佘长年,1月15日在新加坡中央医院逝世。(档案照片)

海外网1月18日电 据《联合早报》报道,东南亚首位接受换心手术的资深报人佘长年,1月15日早上与世长辞,享年76岁。他遗下妻子黄彩芳(68岁)和独生子佘培光(37岁,社工)。

佘长年在2016年7月因患带状疱疹进入新加坡中央医院接受治疗,康复后因为腹泻再度入院,此后一直留医观察。

黄彩芳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丈夫在住院期间能和家人朋友说话,直到这几天健康才逐渐恶化。“(在对抗病魔时),他一直是一名永不言败的战士。”

佘培光说,他受到父亲的启发,从小就培养写作和广泛阅读的习惯。父子俩也会针对新闻事件进行交流。

“因为工作关系,父亲常带着我访问不同国家。1997年在英华初级学院读书时,父亲为了让我飞到香港见证回归仪式,特地写信给校长帮我请假。”

存活最久的康复者之一

父亲也教导他很多价值观,例如包容思想上的差异,不随意作出判断,这都让他受益无穷。

佘长年是接受心脏移植手术后,世界上存活最久的康复者之一。他因为患上病毒性心肌炎,1985年到澳大利亚接受心脏移植。捐献者是一名在车祸中丧命的17岁少年。

佘长年在七年前接受本报专访时谈到他有严重肾衰竭,因为早在患上病毒性心肌炎时,肾脏就因心肌衰竭受到破坏,换心前的肾脏已丧失六成功能。

此外,接受心脏移植手术后,他需服用多种抗排斥药物,这也导致免疫功能减退。

佘长年的新闻工作生涯是从1960年开始,当时他是路透社的驻新加坡特派员。在该新闻通讯社工作10年间,他曾派往越南三年多,报道越南战争。

他在70年代曾担任《海峡时报》国际新闻组主任,过后从1982年至1985年,在现已停办的《新加坡箴言报》(Singapore Monitor)担任总编辑。

后来,佘长年为马来西亚《星报》撰写专栏一直到2014年,期间也设立时事网站LittleSpeck,发表观点。

曾与他共事的新闻工作者苏雷什(Suresh Nair)在面簿发表贴文,形容对方十分谦虚,就连对办公室杂工也非常友善。“他是我合作过最善良的编辑。”

苏雷什说,佘长年对死亡并不畏惧,他在一次交谈中提到,接受手术后能再活30年,已心存感激。

佘长年遗体停柩在新加坡殡仪馆Pearl Room,葬礼在19日举行。(蔡欣颖)


责编:关皓、许雪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