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 评论 资讯 财经 华人 台湾 香港 历史 社区 视频 新加坡 德国 荷兰 滚动

新加坡医院人手忙 智能科技来帮忙

2017-02-06 10:05:38来源:海外网 字号:

1486346745479131.jpg

1486346749338449.jpg

上图为清洁机器人在夜晚医院人流较少时候,负责国大医院院内大面积的清洁工作,每台清洁机器人相等于一两名全职员工的生产力。右图为樟宜综合医院有四台自动搬运机器人,于2015年投入服务,每年预计可省却八名全职员工的成本。(国大医院/樟宜综合医院提供)

海外网2月6日电 据《联合早报》报道,无论是当“跑腿”、打扫卫生,还是担任手术“助理”,新加坡公共医院近年来积极利用智能科技,减轻医护人员处理行政工作和杂务的时间,借此提高工作效率。

能自行运作的自动引导运输车(Automated Guided Vehicle,简称AGV)是目前新加坡公共医院里最常见的一类机器帮手。

竹脚妇幼医院早在1997年就已开始使用,这些AGV能运输高达500公斤物品,每天负责派送住院病患餐食、床单、病例文件和消毒手术包。前年院方为这批机器帮手“升级”,直到去年7月才重新投入服务。

竹脚妇幼医院:

AGV系统减低营运成本

目前医院共有13台升级版AGV,它们的载重量更高、速度更快,对来往人流和环境也更为敏感。

医院营运总监吴良海受询时说:“AGV系统改善了整体工作效率和生产力,减少了医院每日作业所需投入的人力资源,让员工更专注于护理服务。这个系统也确保员工有一个更安全的工作环境、减少物品运送过程中对基础设施的破坏、改善工作流程,并减低医院营运成本。”

使用AGV的还有樟宜综合医院。它向来注重医疗科技创新,还特别设立医疗辅助机械研发中心,并在20年前便开始使用AGV。

樟宜综合医院:

机器人送餐每天省却六员工

医院发言人说,若没有AGV的协助,每次住院病患用餐时,得安排两名员工推车送饭,每次来回需要20分钟。以42辆推车的工作时间计算,每一轮送餐共需840分钟。因此,每日三餐所需的工作时间,相等于六名工作七小时的全职员工。换言之,有了AGV等于每天省却六名员工。

樟宜综合医院的新医疗中心将设托儿所,由于地点离医院主楼较远,院方也打算用AGV来运送幼童餐点,节省人工。

发言人指出,医院接下来会继续扩大机器人的运用,以更好地满足未来智能病房、药房和医院的发展方向,协助年长者独立生活,更完善地辅助复健和手术服务,同时也可将这些自动科技用于改善医疗培训。

此外,邱德拔医院和黄廷方综合医院也借助AGV,负责送餐、厨房杂务和运输类工作。

配药和管理库存

也能靠智能科技

新加坡中央医院虽没有使用AGV,但该院在2013年时,启用了主要靠无线射频识别技术(RFID)的自动配药系统,缩短病患取药等候时间,配药精确度也近乎百分百。

陈笃生医院目前正在使用物联网(Internet of Things,简称IoT)和数码科技协助工作自动化,比如,通过电子库存系统确保病房内的药物货源时刻充足。

医院首席护理总监杨庆光说:“这是个比较智能的做法,当我们每次取药时,药房都会收到消息,他们也会知道我们这里的存货是否足够。”

善用智能科技提供医护服务仍有很大的探索空间,杨庆光透露,另一个有潜力发展的领域是在照顾年长病患方面,研制出一款能管理病患跌倒的机器人。

“若我们发现有病患存有跌倒的风险,这类机器人就可分配给他,并在他们下床时给予警告。不过,目前来看,设计概念和实际操作仍有一段距离。”(杨漾)

责编:关皓、吕文宝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