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 评论 资讯 财经 华人 台湾 香港 历史 社区 视频 新加坡 德国 荷兰 滚动

新加坡对私人召车服务业做出规范 违者将面临罚款

2017-02-08 13:36:46来源:海外网 字号:

1486532266882647.jpg

优步和Grab等私人召车服务业者必须确保旗下司机持有所需的职业执照,所驾驶的车队也须充分投保,否则每项罪行可面对罚款最高一万新元。(档案照)

海外网2月8日电 据《联合早报》报道,优步和Grab等私人召车服务业者必须确保旗下司机持有所需的职业执照,所驾驶的车队也须充分投保,否则每项罪行可面对罚款最高一万新元。

新加坡国会7日三读通过公路交通(修正)法案,正式授权陆路交通管理局推出及执行条例,规定私人召车服务业者须履行的职务和责任,包括确保旗下司机持有效的职业执照,保障乘客的安全和利益。

根据修正法案,私人召车业者旗下的司机若在12个月内,被发现有至少三次违例载客,包括没持有效职业执照、使用未注册私人出租车载客或车子没有足够的保险,陆交局可发出暂停服务令(suspension order),禁止所有私人出租车司机为该公司载客。

有关吊销令可长达一个月。在这期间,任何司机若被发现私下为违例的私人召车业者载客,初犯可被罚款最高1000新元,或监禁最长三个月,或两者兼施。

重犯者则可面对罚款最高2000新元,或监禁最长六个月,或两者兼施。他们的职业执照也可被吊销或撤消。

黄志明:

不会轻率采取暂停服务令

新加坡教育部长(学校)兼交通部第二部长黄志明为修正法案提出二读时说:“暂停服务令不只对私人召车业者有严重影响,对旗下司机也一样,车辆注册总监不会轻率采取这一步,但修正法案制定了一个正当的程序。”

“我们的用意是要在私人召车业者反复没有采取行动、确保旗下司机遵守法律的时候,发出暂停服务令。”

此外,修正法案也规定,业者须提供有关车队及服务趟次的数据,以协助陆交局掌握和分析乘车需求与分布等信息。

政府在2016年4月新加坡国会拨款委员会辩论交通部开支预算时,宣布对私人召车司机及车队实行基本的“柔性”监管。

这包括从2017年7月起,规定有意提供载客服务的司机须领取私人出租车司机职业执照。这类车辆也须向陆交局注册,并在车上贴上防伪汽车贴纸,方便公众辨认。

黄志明说:“我们的条例并不会过度繁苛,我想新加坡国会议员及优步和Grab等业者也会同意,要保障乘客利益,这么做是必要的。”

他指出:“世界各地的陆路交通系统正经历前所未有的数码革命。私人召车服务已成为广受新加坡国人欢迎的出行方式,无人驾驶科技也提供另一种出行选择。”

他说:“新加坡无论是土地或人力资源都非常有限,这两项颠覆性科技将有助于为我国交通系统带来更高效率以及更大的便利,让我们进一步朝减少用车的愿景迈进。”

“我们将尽力平衡各方需求,采取柔性监管方式,在保障乘客的利益和安全的同时,也为业界提供足够的创新发展空间。”

2016年的士司机

每月平均净收入减6.2%

截至2016年12月底,本地公路上的私人出租车共有超过5万1000辆,比前年的不到2万9400辆,激增了75%。2014年则只有1万8000多辆。

反观,的士数量却逐年减少,截至去年12月底共计2万7500多辆,比前年底少700多辆。去年的士的平均空置率攀升至6.2%,是近年来最高纪录,明显高于前年的4.2%。

基础建设统筹部长兼交通部长许文远昨天在新加坡国会以书面答复议员有关私人召车服务对的士司机收入影响的提问时透露,去年每名的士司机每月的平均净收入比前年减少约6.2%。

然而,考虑到油价下调,自2013年私人召车服务开始盛行以来,他们的月均实际净收入其实增加了约4%。与此同时,每辆的士的总车资收入过去三年来相当稳定。(李静仪)

责编:关皓、许雪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