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 评论 资讯 财经 华人 台湾 香港 历史 社区 视频 新加坡 德国 荷兰 滚动

新加坡推出翠绿都市计划 打造多元化绿色空间

2017-02-20 09:29:01来源:海外网 字号:

海外网2月20日电 据《联合早报》报道,新加坡近年在“打造翠绿都市和空中绿意”计划下,增添超过100公顷的都市绿意,面积约相等于140个足球场。市区重建局提供的数据显示,在该计划下增加的绿意面积每年平均为15%。

专家指出,建筑增加绿意空间有助于降低表面温度,提升整体空气素质,甚至具疗愈作用。

新加坡市建局在2009年推出“打造翠绿都市和空中绿意”(Landscaping for Urban Space and High Rises,简称LUSH)计划时,旨在鼓励发展商在各种发展项目中设立更多绿色空间,为建筑增添绿意。该计划要求所有在滨海湾、裕廊区和加冷河畔的新建筑,都须设有等同于发展地段面积的空中和地面花园,作为替代绿地。

两年多前,市建局也宣布推出LUSH 2.0计划,对更多地点的建筑做出绿化要求,包括住宅、办公楼、商业和酒店等各种发展项目,市建局也将相应提供更多绿化津贴。

除了早前锁定的范围,LUSH 2.0计划涵盖的范围还包括滨海南、乌节路、兀兰区域中心、榜鹅创意区、淡滨尼区域中心、巴耶利峇中心,以及镇中心的商业及商业住宅综合项目。裕廊东JEM购物中心和皮克林宾乐雅酒店(Parkroyal on Pickering)就在LUSH计划下,透过多层次的空中绿意美化了周边环境。

市建局回复《联合早报》询问时说,已有约450个发展项目受惠于LUSH计划的至少一项津贴。

LUSH所提供的津贴鼓励发展商建造空中廊道、空中花园、社区花槽(planter box)等。市建局高级署长(发展管制)韩荣和受询时说,空中廊道(sky terrace)是最受欢迎的绿意选项。

他解释:“采用空中廊道让发展商有机会提出建造花园的构想。这些花园除了可以用来举办聚会,也能缓解生活空间的密集度。”

另一方面,所有受惠于LUSH计划的住宅发展项目中,有约半数公寓项目发展商提议至少建造一个空中廊道,这包括位于安顺路的SkySuites@Anson。欧南、纽顿及滨海湾一带等地区都有个别发展项目打造出高密度的绿意。

新加坡国立大学设计与环境学院教授及副院长黄玉贤说:“我们进行的研究显示,空中花园可降低建筑表面温度多达32摄氏度。这是因为在热带国家,一般屋顶大部分时间会被阳光照射,所以增添空中绿意有助降低建筑表面温度。”

他也举例,垂直绿意和空中绿意除了能减低表面温度,还能提升空气素质,甚至还具备疗愈作用,这也就是为何医院内会绿意处处。

专家:建筑绿色空间可更多元

新加坡虽在扩大绿色空间方面取得良好进展,但受访专家认为,本地建筑绿色空间的运用可更多元。

Artprentice建筑师事务所负责人蔡素云提出了高楼耕作(highrise farming)的概念。她提议,政府或许可以考虑租借住宅区内一些额外的空间给居民种植蔬果或植物,并让他们享有租金津贴。

向来推崇垂直种植法的都市农业专家林蒙慧则认为,不少组屋居民都自行种植植物,增添绿意,但却缺乏修剪或自然景观设计的知识。

“我认为具备这些知识的义工应该走入邻里举办工作坊,传授一些技巧,让组屋各楼层充满绿意的同时,能真正做到美化环境。”(宋慧纯)

责编:关皓、许雪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