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 评论 资讯 财经 华人 台湾 香港 历史 社区 视频 新加坡 德国 荷兰 滚动

新加坡计划2019年起针对温室气体排放量征收碳税

2017-02-22 13:34:11来源:海外网 字号:

海外网2月22日电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新加坡政府计划从2019年起针对温室气体排放量征收碳税,企业和商家担心会进一步加重成本,最终恐怕会转嫁给消费者和客户。

为长远降低温室气体排放量,财政部长王瑞杰前天在财政预算案声明中宣布,政府计划征收碳税(carbon tax)。这主要会影响直接制造和排碳者,如发电厂和其他大量直接排碳者。

每公吨排放量10至20元

碳税率与他国相似

他也透露,政府考虑每公吨温室气体排放量征收介于10元至20元碳税,这同其他地方的碳税率相似。

新加坡最大发电厂之一大士能源(Tuas Power)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林纲培昨天受访时说,若以这个碳税率计算,估计该发电厂的成本每年将增加约6000万至8000万新元。

他说:“整个行业因市场产能过剩已蒙受亏损,没有一家发电厂能够承担这么大的成本涨幅,这最终难免得转嫁给消费者和各行业。”

他指出,发电厂已投入巨资在最具能源效率的科技上,以高效的燃气联合循环发电机组(Combined Cycle Plants)取代效率较低的燃油蒸汽发电机组(Oil-fired Steam Plants),把排碳量削减将近一半。

目前该发电厂每年的排碳量约三四百万公吨。林纲培说,以现今科技来看,燃气联合循环发电机组相信继续是最具能源效率的技术,新加坡还无法单靠太阳能发电。

政府将从下月起就碳税课题展开公众咨询,同时探讨如何在过渡期间协助受影响企业。

国家气候变化秘书处的资料显示,对企业而言,每公吨温室气体排放量征收10新元至20新元碳税,相等于每桶原油价格涨3元5角至7美元(约5至10新元),比现有油价高出6.4%至12.7%。

对住户而言,这个税率则相等于每千瓦时(kWh)电价上涨0.43分至0.86分,比目前高2.1%至4.3%。

受访学者和专家表示支持征收碳税,认为这可减少碳足迹,长远对环境有利。与其他为碳定价的方法相比,制定碳税也可减少对企业的价格波动。

研究空气素质的新加坡理工大学工程系助理教授富勇祥博士(Moshood Fadeyi)认为,碳税可推动企业思考如何通过创新方式来发电,也可激励各行业如建筑业改进设计,减低建筑的耗电量。一般消费者用电时也会更谨慎。

他认为,与其他国家相比,10新元至20新元碳税是合理的价位。

学者:

交通产生排碳量也应力减

独立智库新加坡国际事务学会执行董事方国威认为,实施碳税可在监管与市场力量之间取得良好平衡,政府发出明确信息要抑制排碳量,与此同时也允许企业更好量化其环保足迹,并把有关成本考虑在商业决策内。

他说:“研究发现,欧盟国家和美国在实行碳定价后,不只减少排碳量,提倡环保的工作也有所增加,并对健康有益。”

他提醒,除工业排碳量,当局也应减少交通方面的排碳量,预计到2020年,来自交通领域的排碳量将占14.5%。

埃克森美孚(ExxonMobil)表示支持碳税,但担心对炼油和石化工业带来额外成本,影响新加坡作为出口制造中心的竞争力。

该公司期待参与下来的咨询工作,力求在提供负担得起的能源与产品,以及减少废气排放量之间取得平衡。

责编:关皓、许雪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