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 评论 资讯 财经 华人 台湾 香港 历史 社区 视频 新加坡 德国 荷兰 滚动

“轮椅生活”获得第二届新加坡设计马拉松赛冠军

2017-02-27 08:54:35来源:海外网 字号:

海外网2月27日电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为设计轮椅使用者乐用的产品,大学生伍健豪经历了一个星期的“轮椅生活”,亲身体验长时间坐轮椅的感受。他和两名同学后来设计了可把普通轮椅转换成电动轮椅的装置,并在2017年第二届的新加坡设计马拉松赛夺冠。

“WheelPower”三人组成员伍健豪(23岁)、黄铭恩(22岁)和洪维汕(21岁)是该装置的设计者,他们都是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SUTD)的学生。

他们用铁杆和电动踏板车(hoverboard)组装成可附在轮椅后面的装置。轮椅使用者可用与扶手平行的铁杆操控电动踏板车,轮椅便随之“电动化”,以电动踏板车驱动。

站在后方电动踏板

推轮椅者可变身“乘客”

此外,原本在后方推轮椅的人也能站在电动踏板车上,不费力地“驾驶”轮椅。若轮椅使用者要亲自操控轮椅,站在电动踏板车上的人便能当“乘客”。

伍健豪受访时说:“我试坐轮椅时深深体会到,轮椅使用者不想成为他人的负担,这个装置除了让他们更易使用轮椅,还能‘载人’,让他们感觉自己能为他人服务。”

伍健豪指出,若将设计进化为商业产品,估计销售价只是电动轮椅的四分之一左右。他也透露,小组三人有意停学一年,专注于设计的研发,希望尽快在市场上推出售卖。

本次新加坡设计马拉松赛(Designathon)由新加坡设计理事会、新加坡协助残障者自立局(SG Enable)和资讯通信媒体发展局的PIXEL实验室联办,以“包容性设计”为主题。

近90名来自各领域的专业人士和学生组成了50多支队伍,呈上改善残障者生活的产品设计。冠、亚、季军可分别获得5000元新、3000新元和1000新元的现金奖。

入围决赛的10支队伍25日在国家设计中心礼堂向评委呈现设计概念,并由通讯及新闻部兼卫生部政务部长徐芳达颁奖。代表新加坡参加残疾奥运会的泳将吴蕊思是评委之一。(苏德铭)

责编:关皓、许雪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