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 评论 资讯 财经 华人 台湾 香港 历史 社区 视频 新加坡 德国 荷兰 滚动

新加坡做数据调查 针对性鼓励全民阅读

2017-03-07 14:14:03来源:海外网 字号:

海外网3月7日电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一项针对成年人阅读习惯的调查显示,69%的人过去一年阅读过至少一本书。80%的人每周会阅读超过一次,但当中阅读书籍者只占19%。

新加坡通讯及新闻部长雅国博士6日在国会拨款委员会辩论通讯及新闻部开支预算时,宣布上述调查结果。

他说:“大多数人认为阅读不比视听内容精采。不过,我们的图书馆仍是书籍的首要来源。在阅读书籍者当中,有56%会在图书馆借阅书籍。”

这是新加坡国家图书馆管理局首次针对成年人进行调查,以更好地了解他们的阅读习惯。研究人员去年5月至9月间登门访问3515名20岁及以上的居民。

雅国说:“这项调查显示,我们能做得更多。虽然需要做得更多,但图管局无法单独进行。我们应该与社区合作,协助不同组织聚集在一起学习。”

雅国也在新加坡国会上透露新加坡阅读运动的进度。

他说:“至今有超过43万人支持‘承诺阅读运动’(Pledge to Read Campaign),也有超过380家机构参与上班族阅读计划(Read@Work),以不同方式鼓励员工阅读。”

新加坡阅读运动是图管局去年开始推行的五年计划,通过多个管道带动各阶层的阅读风气,鼓励更多人阅读。

雅国宣布,配合2017年的新加坡阅读运动,图管局将寻求更多合作关系,鼓励更多成年人不只多阅读,还要广泛地阅读。

他说:“例如,图管局将与名为‘Bosses Network’的一群中小企业主合作,推出以中文进行的商业头脑系列。有经验的商人将分享他们的知识和喜欢阅读的书籍。”

雅国也指出,当局会继续培养孩童对阅读的热爱。

面向低收入家庭孩童的儿童启蒙阅读计划(kidsREAD)将有新的阅读课程,当局也会针对不同阅读水平定制活动。家长或监护人也可收到能够与孩童在家使用的阅读活动材料。

雅国说:“这不仅能促进亲子关系,还能维持孩童对阅读的兴趣。”

继续推广母语阅读

新加坡图管局也会继续推广母语阅读。该局目前在新加坡设有五个华文读书会。通讯及新闻部兼卫生部政务部长徐芳达昨天在国会上宣布,图管局将把计划扩大至更多图书馆。他也宣布,图管局将与媒体展开更多合作。

他说:“2016年3月推出的‘陪你看报纸’活动广受国人的欢迎,2017年图管局和《联合早报》乘胜追击,携手推出一系列讲座。主题包括财经健康、新加坡华文文学等,包罗万象。”

图管局也将扩大社区阅读计划(Read@Community),到了2020年,设立在乐龄活动中心的借阅角落将增加一倍至30个。

为了鼓励更多人阅读电子书,图管局也会在各大平台上提供更广泛的数码内容,包括图管局手机应用。

雅国说:“我希望通过2017年的努力,能够让更多国人记住永远不要停止阅读和学习。我们的国家图书馆将继续扮演重要的角色,协助我们这样做。”

责编:关皓、许雪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