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 评论 资讯 财经 华人 台湾 香港 历史 社区 视频 新加坡 德国 荷兰 滚动

新加坡中学首推华语蓄水池之旅 学习节约用水

2017-03-14 09:43:31来源:海外网 字号:

海外网3月14日电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思源中学约四年前推出以华语进行的实里达蓄水池学习之旅,最近首次向外推广,该中学的学生导览员日前通过华语讲解和趣味活动,让义顺小学学生认识新加坡水资源的宝贵,不仅传达珍惜用水的信息,也让华文学习更加生活化。

新加坡政府最近宣布水价上调,节省用水再次成为热门课题。思源中学(Northbrooks Secondary)的24名中二和中三学生3月2日带领义顺小学学生进行一项实里达蓄水池导览活动,为宣导省水意识尽一份力。约30名义顺小学四至六年级学生参加。

这项以华语进行的导览,是思源中学母语部在2013年为校内学生推出,目的是通过实境学习,激发学生去探索和了解新加坡的水资源,以及提升他们对学习华文的兴趣。

思源中学母语部参考了公用事业局为学校推出的“活跃、美丽、清洁”水源计划(Active,Beautiful,Clean Waters,简称ABC Waters)导览手册,设计一套结合华文学习和新加坡水资源教育的教材。学校每年按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动力,以及华文能力挑选约20名中二生,训练他们担任导览员。每届中一生在学生导览员带领下,进行一次实里达蓄水池学习之旅。

思源中学华文教师范其煌受访时说:“我们考虑到学校既然开发了这套教学资源,不妨推广到附近其他学府,让更多学生受益,同时让我们的学生导览员累积更多实战经验。”

该校特别为义顺小学印制配合导览的学习手册。除了部分题型较为简化,内容与中学手册大致相同。

导览活动围绕不同景点设计学习站和活动。除了介绍新加坡四大水源、实里达蓄水池的历史、雨水收集和净化过程、蓄水池植物,活动同时也灌输保护水资源意识和日常省水习惯。导览也让学生写明信片给父母,描述到蓄水池的感受,锻炼他们的写作能力;一些学习内容也与学生的科学和历史等科目做联系。

担任学生导览员的中三生邱嘉琦(15岁)说,“平时我们都以英语学习科学知识。进行导览时,我得用华语讲解蓄水池植物如何对水起净化作用,这让我有机会学习到一些植物和化学名词的华文名称。”

小六生苏昱诚(12岁)说:“我认识到实里达蓄水池除了储蓄雨水,也是个让人们来运动和骑脚踏车的公园。我学习到很多省水的方法,例如刷牙时用杯子盛水漱口,我会和家人分享这些省水贴士。”(许翔宇)

责编:关皓、许雪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