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 评论 资讯 财经 华人 台湾 香港 历史 社区 视频 新加坡 德国 荷兰 滚动

新加坡医院将借助人工智能为护士减轻负担

2017-03-15 08:51:44来源:海外网 字号:

海外网3月15日电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在新加坡积极培训更多专业护士的同时,医院可借助人工智慧科技,为护士减轻琐碎杂务的负担,让他们更专注于医疗护理。

这类新科技包括由IBM公司研发,可了解自然人类语言(natural language),以协助病患调节室内灯光等,甚至可询问有关检查报告结果或主治医生资料。

国际商业机器公司(IBM)这两天在圣淘沙名胜世界举行科技展示大会“IBM Connect”,其中一项新科技是这款可用于医院的智能机器。

IBM亚细安综合医疗护理业务总监关润贞受访时指出,美国费城的托马斯杰弗逊医院(Thomas Jefferson Hospital)整家医院2016年底采用这款智能机器。

病患只需向机器发出口号,就能控制室内灯光和电视频道等,日后也可拓展至询问体检结果和餐饮选择等功能。病患住院时能自行处理这些琐碎事,就可让护士专注于医疗护理工作。

关润贞说:“不只是新加坡,全球都面对专业护士或护理人员短缺的问题,加上新加坡人口老龄化带来的挑战,善用科技有助护士的工作。”

卫生部长颜金勇近日在国会拨款委员会辩论该部门开支预算时提到,新加坡未来三年需要另外9000名医疗护理人员,但新加坡人力资源有限,政府不能只增聘护理人员,也要确保他们的工作有意义,也有效率。卫生部政务部长徐芳达则说,政府须进一步探讨如何减轻护理人员的行政工作量等,让他们能专注在病患护理。

新科技可警惕血糖过低

IBM目前积极发展其认知运算科技,该认知运算系统“沃森”(Watson)能不断自我学习,并根据以往的资料和数据,精进功能。IBM前年也成立IBM Watson Health(IBM沃森健康),专门负责推动结合医疗与科技的项目。

美国医疗科技公司美敦力(Medtronic)14日也展示与IBM沃森健康合作的试验项目。50名参与试验的美国糖尿病患都有用胰岛素泵,新科技可根据他们实时的血糖指数,在对比每天的饮食和活动量等数据时,提供一些健康贴士,日后也可利用数据分析,预先警惕病患是否可能出现血糖过低的情况,提醒他们提早进食等。(叶伟强)

责编:关皓、许雪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